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努力开创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新局面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9:04

随着世界格局的悄然改变,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向前发展,人民群众在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内在需求也随之不断提高。这不仅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也让人大教科文卫的工作面临着新的压力、机遇和挑战。69,甘肃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在张掖召开。也会人员就进一步履行职责,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开创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新局面,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努力开创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新局面


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要做到四个到位
甘肃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   周德祥


  近年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构建和谐社会,促进民生改善,保障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地位和作用日渐突出。今天,随着世界格局的悄然改变,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向前发展,人民群众在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内在需求也随之不断提高。这就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人大教科文卫的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压力、机遇和挑战。为进一步履行职责,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开创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新局面,我们必须积极转化思维,认真探索,在法律观念、监督工作、调查研究、自身素质等方面努力提高水平,使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力争满足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
  法律观念到位。在我们的工作中,一定要强调法律观念第一性,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法律观念到位,维护法律权威。只有这样,才能谈到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才能建立社会发展的法制保障。
  监督工作到位。首先要找准切入点,抓住重点问题依法监督,要选择那些影响面广,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难点问题进行监督检查,敢于啃硬骨头,能够打硬仗。
  调查研究到位。首先要熟悉调研对象的全局、发展和特点,确定调研的范围,把握规律性的东西;其次要在调研中突出对疑难热点问题的关注,力求举一反三,以点带面。
  自身素质到位。人大教科文卫的工作要在新形势下有所创新,服务于社会事业的大力发展,进一步提高部门的工作水平,干部队伍的自身素质建设至关重要。教科文卫委员会要立好法,监督得力,调研有效,干部的自身业务素质必须到位,锤炼过硬本领。


坚持以人为本  促进科学发展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朱建国


  近年来,我市教科文卫工作得到了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在工作中有以下几点体会: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只有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人大工作才有活力。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核心内容。开展监督工作,必须处理好监督主体与监督对象的关系,建立协调互动机制,使监督主体便于实施监督,使监督对象自觉接受监督,从而形成工作合力。所以,建立协调机制是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前提条件。调查研究是各级人大行使职权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实施监督职能的重要手段和方法。深入调查研究是做好人大科教文卫工作的基本要求。监督工作不仅要指出问题,更重要的是督促解决问题。抓好跟踪督查是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关键环节。对于检查、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一定要扭住不放,督促落实。特别是对一些不能立刻解决的问题,要跟踪检查,一抓到底,直到落实为止。人大科教文卫工作法律性、政策性、知识性强,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才能适应工作需要。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首要任务。


把服务大局贯穿到依法履职全过程
庆阳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 石继锋


  换届以来,我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科技兴市战略、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教科文卫监督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取得了较好成绩,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教科文卫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在具体工作中,我们突出服务大局这条主线,自觉从全局的高度找准自身的定位,把服务大局贯穿于依法履职的整个过程,落实到对教科文卫工作监督的各个方面。狠抓社会事业发展情况的监督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检查。近年来,我们始终围绕这一重要职责,发挥参谋智囊作用。在监督工作中拓宽监督渠道,探索监督形式,力求监督到位和取得实效。换届以来,先后对涉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多方面的五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组织专项调研和视察活动六次,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对重点领域开展系统监督,对热点问题开展及时监督,对难点问题开展准确监督。


找准依法监督与支持政府工作的结合点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调研员 王晓亮


  教科文卫工委要更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必须进一步明确监督和支持的内在联系,找准依法监督与支持政府工作的结合点,与监督对象建立一种和谐的关系。在围绕工作大局,服务经济建设方面,我们立足发展,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近年来,常委会和我们工委密切关注我市科技事业的发展,先后开展了《科技进步法》、《科技成果转化法》等科技方面法律的执法检查,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民营科技企业发展情况等的调研,了解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工作和科技创新情况,视察全市装备制造业与振兴及工业园区建设情况。今年4月份,又对科技成果转化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在检查、调研和视察过程中,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工作开展。近五年来,全市科技工作已走在全省前列,连续四年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称号。


深入调研督查  为委会行使职权提供有效服务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与民族侨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陈炳雄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科教文卫与民侨工委按照常委会工作部署,结合全市科教文卫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以调研督查为主要内容的各项工作,为常委会行使职权提供有效服务,较好地发挥了职能作用。几年来,我们坚持开展调研督查,为常委会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提供有效服务,当好参谋助手。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调研工作的着力点。我们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社会事业发展中的薄弱问题开展调研督查。回顾几年来的工作,我们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常委会行使职权提供服务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认真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是搞好调研工作的重要前提。充分做好调研前的准备工作,是搞好调研工作的重要环节。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是搞好调研工作的重要保证。今后我们将认真学习兄弟市、州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探索调查研究的途径和方法,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更为广泛的调查研究工作,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供有效的服务。


注重监督实效  创新监督方式  提高监督水平
武威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与民侨工作委员会主任   李发枢


     近年来,我们边探索,边实践,较好地履行了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但是,我们也深深地感到有些方面工作还不到位,有些法定监督方式运用得不够充分,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付出更大的努力。一是人大监督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在监督工作中,不能图形式,走过场,要针对性地选择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监督,通过监督,力求解决实际问题,使群众真正感受到人大监督的重要作用,进而树立人大的形象。二是要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在具体工作中,必须要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实践,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从而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要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不断提高监督水平。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科学运用各种法定监督方式,规范操作程序,提高监督水平,使监督工作进一步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四是要把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常委会审议意见的督办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力求给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有一个满意的答复,使人大监督真正富有成效。


创新新思维新实践  探索监督工作新形式新途径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张祖迁


  近年来,我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围绕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开展了对职业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地震应急、防震减灾、文化产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院地院企科技合作、全民健身及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等事关和谐社会建设、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为常委会作出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体现统筹协调发展的决议、决定提供了翔实的资料,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坚持把执法监督与推进政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促进法律法规得到更好的贯彻实施;把工作监督与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使监督工作更好地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探索监督工作新形式、新方法与提高监督实效结合起来,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了更好的作用。


精而准  重深入  求实效
金昌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 曹万香


  通过几年的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只有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市人大常委会中心工作,坚持精而准,重深入,求实效的原则,依法科学履行职能,才能充分发挥作用,才能促进教科文卫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教科文卫工作涉及教育、科技、文化等多个方面,可以说面广量大,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如果面面俱到,就会顾此失彼,只有抓住重点,科学选择议题,切实做到精而准,才能抓出成效。就是少,有代表性。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常委会中心工作,从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出发,选准议题。情况吃透、问题找准,是进行依法科学监督的前提。因此,必须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深入调查研究,做到重深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是否能得到全面落实,是市人大常委会及其工作委员会监督能否求得实效的关键。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督办,只要跟踪问果,加强监督,就能使审议意见落到实处、求得实效。


以增强实效为核心  以深入调研为基础
张掖市人大常委会民侨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 管柏年


  近年来,我市人大常委会在具体实践中,力加强理论学习、创新工作方式、突出监督重点、强化跟踪督办,有效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查视察、部门工作评议和重点建议督办,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也为今后进一步搞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积累了经验。跟踪监督以连续跟踪督办为基本方式、以落实审议意见为重要载体、以促进解决问题为最终目的、以增强监督实效为价值追求,是人大监督工作的有效延伸和递进深化,是突出人大监督实效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加强和改进人大教科文卫监督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教科文卫事业的重要地位,充分发挥跟踪监督的优势,在务求实效上狠下功夫。我们坚持把增强实效作为核心,把深入调研作为基础,综合运用法定手段,切实加强再监督,有效促进了教科文卫领域各项工作。监督水平的提高,需要监督环节的有机组合和监督过程的深入细致来保障。我们坚持把强化监督过程的科学管理作为增强人大教科文卫监督工作实效的重要支撑,在监督环节的精心设计、综合协调和功能发挥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深入实践。


沟通协调 重视交流 搭建工作平台
酒泉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   王本全


  按照常委会关于建立和谐的监督与被监督关系的基本要求,我们注重搭建工作平台,强化与相关部门及委员的沟通联系。一是建立与相关联系部门的工作座谈会机制。每年4月,我们教科文卫工委都认真组织筹备由政府教科文卫等十几个相关联系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工作联席座谈会,征求对教科文卫工委的意见建议,面对面地进行交流沟通。二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日常工作联系,建立工作信息交流制度。人大的重要活动我们都通过《酒泉人大工作》简报发送到相关部门,相关联系部门的重要工作动态、重大工作事项都专门报送到我们教科文卫工委。三是建立审查联系政府部门负责人履职报告的制度。我们负责审查相关联系政府部门负责人的履职报告,向主任会议递交书面报告,以便在常委会上通报履职情况。四是我们制定了委员工作职责,对每个委员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在我委组织开展的调查、视察、评议、检查等各项活动中,都邀请委员积极参与,不仅调动了委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充分调动工委委员的工作积极性,而且为委员履行职务搭建了工作平台。


努力提高执法检查质量和效果
白银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 樊铁成


  执法检查,是各级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职权的重要方式和经常性工作。通过有效的、有针对性的执法检查活动,既可以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又可以借此推动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促进全社会法制观念和法律水平的提高。近年来,白银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确定2—3部法律法规,安排相关工作委员会具体组织执法检查,协助常委会监督相关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实施。结合白银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执法检查实践,就执法检查实施过程中应把握好的几个环节问题提出我们体会到,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所涉及的都是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社会事业,是当前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欠账较多的方面,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重要任务。所以,在执法检查中选题要突出重点,关注民生;准备要全面细致,充分有效;检查要深入实际,掌握实情;报告要精心起草,集思广益;审议要有的放矢,提高质量;督办要创新方式,讲求实效。


创新监督理念  加大监督力度
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 张生年


  近年来,我们面对教科文卫工作战线长,涉及面广,工作人员少,任务量大的实际情况,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议、决定,不断创新监督理念,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在实践中学习探索,坚持有重点地对政府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组织与教科文卫工作有联系的人大代表开展工作视察,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为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职权提供情况和依据,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的实效性,促进了我市教科文卫事业发展。在人大工作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要创新监督理念依法加强监督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法律为依据,明确监督对象,突出监督重点,注意严格依法办事,做到既不越权又不失职。要克服畏难情绪,做到敢于监督;要注意监督方法,做到善于监督;要做情况清楚,监督有度。


认真依法履职  不断促进教科文卫工作发展
甘南州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吴俊宇


  一是要不断加深对人大教科文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定信心,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工作,依法履职。二是要继续突出教科文卫工作重点,关注社会事业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关注民生,选准议题,强化监督。三是要紧密配合州政府在教科文卫方面的重大举措,制定科学的调研方案,改进调研方法,通过深入扎实的调研,找准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四是要继续认真学习和掌握教科文卫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本地实际,善于把握好工作的,积极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五是要继续完善形式和手段,做好对审议意见的跟踪督查,使审议意见真正落到实处,提高监督实效。六是要探索建立部门联系机制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适时掌握联系部门的工作情况。七是要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促进教科文卫工作的开展。


以人为本  做好教科文卫工作
临夏州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 马春瑛


  近年来,我委在州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抓住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教科文卫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权力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各方面的工作,为我州教科文卫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我们在工作中体会到: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选题,抓住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重点监督,坚持跟踪问效,督促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要强化人大工作意识,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水平和效果。我们必须不断强化人大工作的主体意识,着力维护人大监督的法定权威,做到法律监督抓重点,工作监督抓大事,敢于监督不越权,善于监督不失职。要充分发挥自治地方人大的立法权,把上级的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与我州的民族实际和发展需要恰当结合,突出地方特色和可操作性,通过制定单行条例,注重解决本地教科文卫事业发展中的特殊矛盾,为民族自治地区教科文卫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教科文卫事业是和谐社会建设中一项重要内容
陇南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 李玉


  构建和谐社会首先要解决的是各种民生问题和社会公平问题,教科文卫事业是和谐社会建设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目前,我市教科文卫事业虽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与全市经济发展的需要,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和不协调的地方。比如教育方面,还存在着城乡教育不均衡,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以及公办与民办教育的不协调,教育资源短缺和农村九年义务教育的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科技方面,也存在着创新与普及、研究与转化不协调,科技投入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在卫生方面,依然存在着城乡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治病与防病工作不协调的问题,特别是广大农村的医疗卫生事业欠发达,看病难,看病贵等一些问题仍没得到很好解决;在文化方面,尚存在着管理与繁荣、文物保护与经济开发不协调,文化市场管理欠规范,文化产业水平低等问题;在人口方面,仍然存在着低增长率与高增长量、出生数量与性别结构不协调的问题等,这些问题都影响和制约着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并且也都与人大教科文卫依法履职工作密切相关。毫无疑问,人大教科文卫工委承担着不可替代的职责和任务。也就是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人大教科文卫工委责无旁贷,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