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陇原环保世纪行2009年工作会召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9:18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陇原环保世纪行组委会主任马尚英与会并讲话


确定2009年以自然保护与生态文明为宣传主题开展集中采访活动


  6910日,陇原环保世纪行2009年工作会议在甘肃平凉市举行,会议总结交流了2008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了2009年工作,表彰奖励了2008年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和好新闻奖获得者。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陇原环保世纪行组委会主任马尚英与会并讲了话。
  据了解,2008年,陇原环保世纪行以节能减排与生态文明为宣传主题,组织中央、省级12家新闻单位赴河西5市和甘肃矿区以及白银市开展了两次大型集中采访活动,各市州组委会先后组织近20次大型集中采访活动,国家、省、市三级新闻媒体播发各类新闻作品300多篇,重点宣传了各地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曝光批评了一些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为我省节能减排工作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本报记者随行采写的《拯救黑河湿地,守护生态家园》获得2008年陇原环保世纪行好新闻三等奖。
  马尚英在讲话时说,2008年,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以节能减排与生态文明为主题,以改善重点流域区域环境质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目标,积极宣传科学发展观,倡导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理念,对推动我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和解决环境问题,提高全民的环境意识和法制观念发挥了积极作用。
  马尚英强调,十多年的实践成果证明,陇原环保世纪行作为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把人大工作、政府工作、新闻工作、群众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已经成为我省贯彻环境资源保护基本国策,提高全社会环境意识,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宣传品牌,是加强舆论监督的最佳平台,也是群众反映环境资源问题,维护合法权益的良好渠道,对我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有着重大推动作用。开展这项活动,对于宣传环境资源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普及环境资源保护科学知识,打击环境资源违法行为,维护群众环境资源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应当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地把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开展下去,要认真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推动陇原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不断走向新的高点。
  据悉,今年,陇原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与和谐社会建设需要,确定了自然保护与生态文明宣传主题,准备开展24次大型集中采访活动,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甘肃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以及《中国自然保护纲要》、《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实施情况和省内各级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工作进行调研采访,宣传我省在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成就,报道我省自然保护战线的先进人物及优秀事迹,反映我省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曝光批评破坏自然环境、危害生态安全、影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违法行为,为我省自然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障。


(《人民之声报》2009年第35期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