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崔玉琴在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培训班上讲话指出发挥代表作用要妥善处理好“三个关系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9:18

  61112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在兰州举办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第三期培训班。来自兰州、天水、白银、武威、张掖、临夏等市州和解放军驻甘部队的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参加了培训。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局长孔平就《代表法》与代表工作向与会代表进行了辅导,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玉琴与会并讲话。
  崔玉琴说,做好代表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最适合我国国情的根本政抬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最有效形式。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党和国家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务,就是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能不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关系到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能不能实现,关系到民主渠道能不能畅通,关系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能否有机地统一起来,同样也关系到社会能否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的问题。因此,要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代表工作的重要性。只有努力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能坚持好、完善好,人民当家作主才能真正得到保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才能得到健康有序发展。
  崔玉琴指出,发挥代表作用,要不断增强责任感。我省共有五级人大代表82946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48名,省人大代表504名,市州人大代表4228名,县级人大代表15128名,乡镇人大代表63038名。这些代表只占全省总人口的03%。2600多万人民群众通过直接选举、间接选举的办法,把管理国家事务的重任委托给占人口03%的各级人大代表,这足以说明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职务,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代表不仅要有荣誉感,更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说到底就是心中要时刻装着人民群众,时时处处维护人民利益,代表人民利益去说话办事。一个代表称职不称职,素质高不高,作用发挥得好不好,最主要的就是看能否时刻为人民鼓与呼,大家要时刻牢记这一点,认真践行代表的法定职责。
  崔玉琴说,发挥代表作用,要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人大代表多数来自基层,来自某个行业或部门,必然会受到行业、部门的局限。但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动又是管理国家重大事务,必然存在一个由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存在一个从局部到全局的过程,存在由客观上带来差异到缩小差异的过程。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财政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工作报告、检察院工作报告等,都是全局性的工作。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努力增强履职能力。当然,我们不可能要求代表对所涉及的各个领域都能深入了解,但至少应该了解基本情况,结合自身的专业、行业,通过认真思考,提出符合全局利益的意见和建议。所以,各位代表既要注重参加集中学习培训,更要注重加强平时的学习,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
  崔玉琴指出,发挥代表作用,要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各级人大代表除了公民具有的民主权利外,还依法享有代表的民主权利。对此,《代表法》、《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都有明确的规定,如出席会议权、审议权、选举权、表决权、视察权、提出议案意见批评和建议权等。这些权利,一方面要充分行使,有关方面要予以保障;另一方面要充分考虑我国的实际情况,把握好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原则和要求。首先,要自觉接受和服从党的领导。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是人大代表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保证。人大代表在履行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的过程中,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其次,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人大代表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各自岗位上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各项政策措施,共同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当前,要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着眼,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把促进三保同发挥代表作用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认真思考、深入研究,主动为我省经济社会和社会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崔玉琴说,发挥代表作用,要妥善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严格依法办事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关系。人大工作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严格依法办事,严格按程序办事,不能有随意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具体工作过程不能创新。中央9号和省委59号文件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其中核心的内容就是要我们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依据法定职责,创新人大工作,创新代表工作。当前,我们要积极探索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新途径,探索增强代表活动实效的新方法,探索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新机制。只有不断思考,不断创新,代表工作才会有生机,才会开创新局面。二是要处理好代表集体行使职权与充分发挥代表个人主观能动作用的关系。人大工作最显著的特点是集体行使职权,人大的决定、决议要经过集体讨论,最后由集体作出。集体行使权力的水平高低和正确与否,首先取决于集体智慧,而集体智慧离不开代表个人的素质,离不开代表个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代表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是集体决策的基础,有了个人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才会有好的集体决定。三是要处理好会议期间工作和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关系。代表在大会期间的工作是实现人大权力的主要形式,人大代表应花大力气提高人代会期间代表工作的质量,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既是大会工作的延续,又是为下次大会期间的工作做准备。要重视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注重提高代表活动的质量,努力改进代表活动方式,增强代表活动实效。
  崔玉琴最后强调,与会者要以这次培训班为契机,努力在代表工作上求创新,在代表作用发挥上求实效,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切实的行动,推动我省人大代表工作科学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崔玉琴还向代表们颁发了表培训证。
   
省十届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斌作了《监督法》辅导讲座。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杨诚主持了培训班。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及各市州有关负责人和代表工作者也参加了这次培训班。


(《人民之声报》2009年第35期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