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全省人大侨务工作培训班在临洮举办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9:22

朱志良作重要讲话


610日至14日,甘肃省人大侨务工作培训班在临洮县举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志良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法案室主任毛起雄向参加培训班的人员作讲座。
  朱志良指出,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性工作,是各项重要工作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历来同国家发展大局和国际大环境息息相关,同海外侨胞的生存发展状况紧密相连。我省侨务工作在为全省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对外开放服务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朱志良要求,全省各级人大要从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祖国完全统一的大局出发,进一步提高对侨务工作的认识;要牢固树立为侨服务的思想,深入了解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所思、所需、所急,努力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依法保护侨益;要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积极支持和督促同级政府及其侨务部门遵守和执行国家侨务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我省的实施办法,加强侨务法制建设;要按照吴邦国委员长提出的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要求,不断增强人大侨务工作部门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我省人大侨务工作新局面。
  朱志良指出,近年来,我省各级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一法两办法,加大了侨务法律法规的监督检查力度,保证了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我们各级人大要全面了解国内外侨情的变化,把握我省侨情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在思想认识上要有新思路,在执法监督上要有新举措,不断加强侨务法制建设,完善侨务法制环境,使人大侨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朱志良强调,为侨服务是人大侨务工作的根本宗旨,也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人大侨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人大侨务工作要紧紧围绕全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立足省情、侨情,积极研究探索新形势下侨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加大侨务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贯彻力度。要依法加强监督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改进人大侨务工作。要主动开展涉侨工作的联系与协调,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法案室主任毛起雄从侨胞、侨资、侨智、侨教、侨团、侨政、侨益、侨法等方面向参加培训班的人员作了讲座,介绍了侨胞的起源、当代国内外侨情及中国侨务法制建设等情况。省政府侨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甘肃侨情。
  据了解,我省有归侨侨眷近10万人,海外华侨华人(含港澳同胞)亲属10余万人。改革开放以来,出国定居的新华侨华人15000多人。2000年以来,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为我省教育、医疗卫生、抗震救灾等公益事业捐款捐物2亿多元,引进项目资金25亿多元,通过的渠道投入的救济金和扶贫贷款使65%的归侨侨眷脱贫。
  这次培训的主题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学习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国务院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及甘肃省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交流我省人大侨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分析全省人大侨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理清思路,努力推动我省侨务法制建设,使人大侨务工作更好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出席培训班的人员学习了侨务工作的基本理论和业务,交流了我省市、州及部分县人大侨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探讨了侨务工作的有关问题和方法,分析了全省人大侨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推动我省侨务工作进一步发展的新思路,明确了人大侨务工作的方向。
  省人大民族侨务委员会组成人员、省人大常委会民族侨务委员会办事机构工作人员、省政府相关机构有关人员、全省14个市州人大常委会联系侨务工作的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省9个侨务工作重点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