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推进侨务法制建设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9:26

61014日,全省人大侨务工作培训班在甘肃省临洮县举办。这次培训的主题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学习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国务院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及甘肃省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交流甘肃省人大侨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分析全省人大侨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理清思路,努力推动全省侨务法制建设,使人大侨务工作更好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出席培训班的人员学习了侨务工作的基本理论和业务,交流了甘肃省市、州及部分县人大侨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探讨了侨务工作的有关问题和方法,分析了全省人大侨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推动全省侨务工作进一步发展的思路,明确了人大侨务工作的方向。
  
  甘肃省有归侨侨眷近10万人,2000年以来,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为甘肃省公益事业捐款捐物2亿多元,引进项目资金25亿多元
   
  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性工作,是各项重要工作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历来同国家发展大局和国际大环境息息相关,同海外侨胞的生存发展状况紧密相连。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

  进入新世纪,国内外侨情已发生了深刻变化。几千万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华侨华人遍布全世界,涉及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有的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新华侨华人中,一大批专业人士迅速崛起,所研究的领域几乎涵盖了当今世界最尖端的高科技领域,是我国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需要积极引进的重要智力资源。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海外侨胞拥有的资本、技术和人才跨国流动加快,许多华侨华人把事业发展的眼光更多地投向了自己的祖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我们重要的人才资源宝库,是我们连接世界、加强国际交流的重要渠道,是建设小康甘肃、和谐甘肃的重要依靠力量。
  据了解,我省归侨侨眷近10万人(归侨近千人),海外华侨华人(含港澳同胞)亲属10余万人。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出国定居的新华侨华人(新移民)15000多人。我省归侨侨眷在国外的亲属主要分布在美加、澳洲、东南亚、中亚、西亚、中东、欧洲等61个国家和香港、澳门地区。
  省内归侨侨眷兰州市约40000多人(海外华侨华人近40000人,含新移民),酒泉市约4500多人(海外亲属4000多人),临夏州约6000多人(海外亲属3000多人),其他分布在天水、白银、陇南等市。
  省政府侨办侨务工作处处长张春生向参加培训的人员介绍,我省的归侨侨眷外省籍占80%以上,多数是回国到原籍定居后再分配、调入或投亲靠友来我省工作,在工作和生活上都是第二次安置。因此,他们称甘肃为第二故乡。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省按国务院侨办的意见,新安置旅蒙归侨(含朝鲜归侨)134人,分别安置在我省的河西五市,每年来我省定居的归侨平均15人左右。
  在我省的归侨侨眷中,获有职称的知识分子约16000多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有8000多人,新回归的人员占15%。新华侨华人中,大多年轻、学历高、职业层次高,多数人在科研和其他行业上都很有成就,并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为家乡和国内的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  
  全省约有15000多名少数民族归侨侨眷,主要分布在临夏回族自治州和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临潭县、夏河县及酒泉市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等地,他们多数信奉伊斯兰教和藏传佛教。在少数民族归侨侨眷中,少部分经商办企业,多数生活在农村,相对比较贫困,是我省侨务扶贫工作的重点。国外本省籍少数民族华侨华人约15000多人,主要分布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耳其、蒙古国及西亚、中东等16个国家和地区。

  张春生说,就我省的情况来看,侨务工作在为全省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对外开放服务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2000年以来,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为我省教育、医疗卫生、抗震救灾等公益事业捐款捐物2亿多元;引进项目资金25亿多元;通过的渠道投入的救济金和扶贫贷款使65%的贫困归侨侨眷脱贫。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进程的加快,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投身于西部建设的热情日益高涨。我省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旅游资源,吸引了许多海外侨胞来我省进行投资考察、参观访问,为我们开展侨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志良在培训班上要求,全省各级人大要从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祖国完全统一的大局出发,进一步提高对侨务工作的认识;要牢固树立为侨服务的思想,深入了解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所思、所需、所急,努力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依法保护侨益;要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积极支持和督促同级政府及其侨务部门遵守和执行国家侨务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我省的实施办法,加强侨务法制建设;要按照吴邦国委员长提出的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要求,不断增强人大侨务工作部门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我省人大侨务工作新局面。


  坚持以人为本,为归侨侨眷办好事实事。目前,通过的渠道投入的救济金和扶贫贷款使65%的贫困归侨侨眷脱贫。归侨侨眷中有257人当选为各级人大代表,195人当选为各级政协委员,有112人担任县级领导职务,35人担任地级以上领导职务
  
  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侨属马有栋一家,生活曾经非常困难。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在检查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时,发现了马有栋一家的困难,市侨务部门积极为马有栋协调贷款3万元用来发展牛养殖。目前,马有栋已还清了贷款,一家5口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还与市侨务部门通过多方协调,为下岗侨眷郑国钢争取到贴息贷款10万元,争取香港客商投资50万元,创办了天水市科为实用新技术开发研究所。研究所自创办以来,研制开发了实用新科技技术产品6项,其中两项获得国家专利。5年来,共上缴税金14.2万元,解决了16名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
  据了解,像马有栋与郑国钢这样的事例,在全省各市州都普遍存在。目前,通过的渠道投入的救济金和扶贫贷款使65%的贫困归侨侨眷脱贫。
  省人大民族侨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同心说,为了更好地服务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按照对归侨侨眷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原则,省人大民侨委协助省上有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兴办侨属企业的优惠政策和措施,为侨属企业提供各种便利条件。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帮助归侨、侨眷下岗再就业。会同省侨办采取到公安部门和其他有关单位查阅资料、上门走访等方式,对办理出国定居手续的新移民进行了调查摸底,建立了新移民档案。本着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的原则,认真做好归侨侨眷的来信来访工作,把归侨侨眷的来信来访工作与监督侨法执行情况相结合,经常深入基层调研,检查工作,广泛听取归侨侨眷和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依法保护了侨益。
  朱同心说,为切实保证侨务法律法规给予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我们加强了对侨务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落实的督促检查。督促教育主管部门落实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及直系眷属子女升学上的优惠政策。全省14个市州中,13个都按规定落实了对归侨侨眷子女的照顾政策。在我们的协办下,兰州市2007年参加中考的30名侨眷子女全部被高中录取。
  积极支持归侨侨眷参政议政。目前,归侨侨眷中有257人当选为各级人大代表,195人当选为各级政协委员,有112人担任县级领导职务,35人担任地级以上领导职务。同时,我们认真办理涉侨信访案件。先后对新疆籍俄罗斯归国华侨尤金误判案的经济赔偿、哈萨克斯坦归国华侨马正清住房拆迁的经济补偿、美国华侨赵瑜民房产权属问题等华侨、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依法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进行了保护和协调处理。
  积极推进侨务法制建设,依法规范侨务工作。朱同心说,为解决侨务法律法规在贯彻实施中出现的问题,省上制定下发了《关于归侨退休待遇、归侨侨眷住房就业和其子女升学等若干问题的通知》,对归侨侨眷在工资、住房、医疗、子女升学及涉侨经济纠纷等方面的权益问题依法进行了规范。
  新侨法颁布以后,省人大常委会及省人大民族侨务委员会针对新时期侨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我省侨务工作的实际出发,加快新侨法配套法规建设步伐。目前,我省的实施办法已经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0911日起开始施行。朱同心说,新修订的实施办法,体现了对归侨侨眷利益的保护,着重就侨眷的界定、对贫困归侨侨眷生活照顾、归侨侨眷探亲假、出境定居等方面作出了修改,贯穿了以人为本的原则。


  目前,全社会都来做侨务工作的局面尚未真正形成,华侨、归侨侨眷的身份认定规定不够明确,侨属企业发展后劲不足,基层侨办的机构设置不够健全等成为甘肃省人大侨务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在61014
日举办的省人大侨务工作培训班上,出席培训班的各市州人大常委会、部分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认为,虽然我省在贯彻实施侨务法律法规,拓展侨务工作的思路方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侨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肩负的任务还有不少差距。
  他们认为,全社会都来做侨务工作的局面尚未真正形成。侨务工作还处在一些涉侨部门单挑单干层次。在一些单位和部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执法不严、违法不纠的问题,损害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事情时有发生。
  出席培训的人员说,目前,在侨眷下岗再就业、归侨侨眷子女上学和毕业分配等诸多问题上困难重重。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干部群众对侨务工作了解不多,重要性认识不足。还有对侨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大,普及面不广,侨法意识淡薄。
  目前,华侨、归侨侨眷的身份认定规定不够明确。出席培训班的人员指出,近20年出去的新移民,既有国外的定居证,又有国内的身份证和户口,此类人员的身份难以认定。有的在国外工作、生活了5年,有的甚至长达10年之久,但未取得永久定居证,只有居住证,回国后不知怎么对待。
  在归侨侨眷子女升学,特别是中考的政策上各地执行标准不够一致。出席培训班的人员一致认为,全省各地对侨法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规定,往往因为认识不一,执行中差别较大。
  归侨侨眷的财产问题也无力得到根本解决。出席培训班的人员说,部分遗留的侨房问题及上世纪50年代三大改造和文革时遗留的财产问题,目前因为当地财政困难而无法解决。
  侨属企业发展后劲不足。出席培训班的人员说,现在的侨属企业投资规模小,技术含量低,市场竞争力不强。由于我省的侨属企业60%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成立的,当时在政府各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还能有所盈利;随着市场的变化,华商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少,甚至不再投入,企业在低谷中徘徊,有的已停业转产,寻找新的经营项目。困难和破产企业的归侨侨眷所反映的问题多数企业无能力解决,如医疗保险费支付、缴纳三金等。侨属企业要求解决贷款或延长贷款比较困难。
  出席培训班的人员普遍认为,我省基层侨办的机构设置不够健全,侨办的隶属关系不清,有的侨办在党委部门设置,有的在政府部门设置。一些地方虽设了机构却没有专职的工作编制和人员,加上经费保障不足,致使侨务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甘肃省人大侨务工作的努力方向:提升侨法学习宣传水平,坚定做好人大侨务工作信心,开展调查研究,增强监督检查实效,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增进与各涉侨部门和侨界代表联系
  
  面对新时期新阶段侨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出席培训班的人员认为,为侨服务是人大侨务工作的根本宗旨,也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人大侨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人大侨务工作要紧紧围绕全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立足省情、侨情,积极研究探索新形势下侨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应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多措并举,提升侨法学习宣传水平。出席培训班的人员一致认为,涉侨法律法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侨务法制宣传教育是保证侨务法律法规实施的基础性工作。他们说,我们要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诸如:开展侨法宣传月活动,发挥报纸、杂志、电台、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的作用,推进侨法进工厂、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文化活动场馆等,开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甘肃省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要求,全国人大侨委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宣传教育。增强行政执法人员和司法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侨务法律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严格依法办事,不断提高依法护侨的水平。同时,要引导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依法投资、守法经营,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提高认识,坚定做好人大侨务工作信心。出席培训班的人员认为,人大侨务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工作职能,也是党和国家侨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人大侨务工作部门作为开展人大侨务工作的主要力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决策和部署,联系人大侨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要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加强新形势下侨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重要作用,加深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思想感情,进一步提高工作热情和主动性,坚定做好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信念和信心;要从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祖国完全统一的大局出发,加强侨务法制建设,不断充实和完善侨务法律法规;要牢固树立为侨服务的思想,深入了解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所思所需,努力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要依法支持和督促政府及其侨务部门遵守和执行国家侨务法律法规;要不断加强侨务部门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觉性,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做好新形势下人大侨务工作。
  围绕大局,开展调查研究。出席培训班的人员认为,对属于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责范围内的涉侨工作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建议,是人大侨务工作部门的重要职责。他们表示,我们要紧紧围绕依法护侨、争取侨心、发挥侨力,引导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参与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和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大局,围绕拟定和审议有关议案、协助常委会开展监督、认真处理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等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立法、执法和专题调研,了解国内外侨情的发展变化,了解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正当和合法权益的保护情况,了解他们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了解新时期侨务工作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法律法规没有规范或涵盖的方面,深入分析研究,向常委会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改善方式,增强监督检查实效。出席培训班的人员提出,要以监督法为依据,从侨务工作的特点出发,努力改进监督方法,强化监督手段,积极开展涉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把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督相结合,执法检查和工作调研相结合,听取汇报和深入察看相结合,人大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重点监督检查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部门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的情况监督检查侨务工作中侨法规定和侨务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关系重大而又久拖不决的问题,监督检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反映强烈的房地产纠纷、侨属企业正常享受国民待遇等方面的问题。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回国投资创业搭建平台,在工作和生活上提供便利。
  积极协调,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出席培训班的人员提出,人大侨务工作部门要做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娘家人,要想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所想,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所急,帮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所需。侨务法律法规是维护侨益、促进侨务事业发展的法律保障,我们要积极推进侨务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保证涉侨法律法规和政策落到实处。我省民族成分众多,少数民族中归侨侨眷的比例较大,大多归侨侨眷生活比较困难,人大侨务工作部门要在归侨侨眷投资兴业、下岗再就业,提高生产、生活水平上有所作为。对归侨侨眷来信来访反映比较集中的侨房拆迁、归侨侨眷退休金、归侨参加工作时间,以及归侨侨眷及其子女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根据特点,适当照顾优惠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要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加以妥善处理,特别是对一些归侨侨眷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涉侨案件,要加大督办力度。
  加强沟通,增进与各涉侨部门和侨界代表联系。出席培训班的人员提出,保持与各涉侨部门和侨界代表的紧密联系,是侨务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决定的。要加强与统战、外事、侨务等涉侨工作部门的联系,交流工作情况和经验,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特别是要积极协助有关部门组织的涉侨规范性文件的起草、涉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调研、侨务法制宣传等工作。要加强与侨界人大代表的联系,适时召开归侨侨眷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他们提出涉侨议案和意见建议提供工作资料和咨询服务。要加强与地方人大侨务工作部门的联系,通过座谈会、研讨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学习中央有关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精神,分析侨情动态,交流工作经验,探索新形势下人大涉侨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