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陇原环保世纪行2008年工作总结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9:33

 


2008年,陇原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在组织机构建设和活动方式创新上都取得了明显成绩,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为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省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和陇原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工作和突出矛盾,以“节能减排与生态文明” 为宣传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大型宣传采访活动,有力推动了我省节能减排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


  总结2008年工作,主要有下面几个特点和成绩。


一、 活动方式有所创新


  2008年,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在坚持过去好的做法,发扬好的经验的基础上,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在活动方式和组织形式上都有所突破,取得了较好效果。


  7月上旬,陇原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在兰州召开了2008年工作会议,对过去5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颁发了2007年好新闻奖,表彰奖励了2007年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安排部署了2008年的宣传工作。8月下旬,组织陇原环保世纪行“节能减排与生态文明”记者采访团赴河西5市和甘肃矿区进行了为期9天的集中采访,中国环境报、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等12家媒体参加了采访活动。本次采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总体要求,对各地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清洁生产法》、《节约能源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的情况,进行了采访报道。


  本次采访,共发表各类新闻130多篇(条)。重点宣传了各地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反映了节能减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曝光批评了一些污染环境、浪费能源、影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违法行为,为我省节能减排工作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记者团深入金川公司、酒泉钢铁集团公司、中核钛白股份公司、荣华集团等我省重点工业企业,对他们狠抓技术改造,努力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指标的情况进行了正面报道,为全省工业企业树立了节能减排榜样。记者团对临泽县卢湾村等农村生态文明村镇建设情况的报道,对我省新农村建设工作起到了舆论引导作用,对如何做好生态保护,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有益讨论。记者团对玉门风力发电场建设、管理情况进行的全方位报道,对促进我省新能源建设,打造河西走廊风能基地,起到了积极作用。对2007年采访过的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的跟踪采访,促进了武威、张掖污水处理厂的规范运营和管理,推动了酒泉污水处理厂的技术改造。记者团还曝光了张掖盛源化工有限公司违法排放生产污水、烟尘的问题,批评了酒泉河西化工厂露天堆放铬渣,污染环境的行为,督促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尽快治理污染。据了解,上述企业均对污染进行了治理。


  本次采访,特别安排了“市长记者面对面”活动,要求各市市长亲自接受记者团专题采访,这既促进了地方政府主要领导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意识,又十分有利于环境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落实,效果十分理想。“市长记者面对面”,是在过去多年采访经验上的积极创新,是改进记者团采访方式的有益尝试,它的成功开展,使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在组织形式和采访方式上有了新突破。


11月上旬,陇原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再次组织“节能减排与生态文明”记者采访团,随省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调研组赴白银进行了采访。这次采访,正值我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传调研阶段,记者团对白银市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进行了宣传报道和客观反映,为我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组织机构有所发展


2008年,是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的开局之年,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根据需要及时调整了陇原环保世纪行组委会成员,加强了组织领导和工作力量,使活动在人大换届之际,在组织上有了保证,为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创新上台阶创造了有利条件。金昌市、甘南州分别成立了陇原环保世纪行组委会。至此,全省14个市州,除兰州、嘉峪关以外,其他12个市州成立了组委会并按照要求开展了活动,基本形成了全省上下协调联动的良好局面。


各市州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相关委员会)在开展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中,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他们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值得推广和提倡。甘南州在成立组委会时,吸收7县市人大常委会为成员单位,把活动的组织机构延伸到了县市,这是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在组织形式上的积极尝试,将有利于组织宣传采访活动。天水市通过补充成员单位,修订完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调整成员单位联络员,加强了组委会领导。陇原环保世纪行天水组委会成员单位由原17个增加到了23个,并把活动延伸到了县、(区)。甘谷等县召开宣传动员大会,布置了陇原环保世纪行“节能减排与生态文明”主题宣传活动。


三、 市州活动有声有色


2008年,各市州在积极配合陇原环保世纪行“节能减排与生态文明”记者采访团的同时,主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各市州组委会注重活动实效,推动解决了许多重大环境资源问题,为改善本地环境质量,促进节能减排工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平凉组委会在新华网等媒体对泾河污染、崆峒区峡门沟小石灰窑污染和太统水泥公司粉尘污染问题进行批评报道后,主动抓住有利时机,及时组织市上新闻媒体,进行了集中采访报道,促使多年的老大难污染问题得到了较为彻底的治理。


  庆阳组委会在“香包民俗文化节”上,布置了节能减排主题展馆,收集全市20多家企业节能减排最新成果,集中展示、现场推介,引起广泛关注。参观人数达到1万人次以上,散发宣传资料5000多份,现场接受咨询2000多人,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


  武威、金昌、张掖、酒泉、白银组委会和嘉峪关人大常委会重视并充分发挥和利用省上记者团的作用,推动解决本地的环境资源问题。不仅按照要求,精心细化采访路线,积极搜集采访素材,扎实准备汇报材料,认真做好后勤保障,全力配合陇原环保世纪行“节能减排与生态文明”记者采访团开展工作。还把本地的宣传采访活动和省上的记者团采访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当地媒体组成记者团,跟随省上的记者团一起采访,壮大了声势、增强了影响、锻炼了队伍。


  特别值得提倡的是,武威市在省上记者团采访活动结束的第二天,组织“陇原环保世纪行在武威记者采访团”,利用6天时间深入三县一区,对省上记者团没有采访到的单位,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采访,起到了拾遗补缺、延长时效的作用。  陇南组委会开展了以“工业企业灾后恢复生产暨节能减排”为主题的宣传报道活动,在大量报道的基础上,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工业企业灾后恢复生产暨节能减排调查工作报告》,提出了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等5点建设性意见。


  临夏州组委会举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提高了陇原环保世纪行在临夏的影响力、号召力。张掖市组委会坚持多年对黑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和水污染问题进行了监督。


四、 宣传效果有所增加


  2008年,为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宣传效果,组委会办公室吸收甘肃法制报、西部商报参加了集中采访活动,使参加陇原环保世纪行记者采访团的媒体增加到了14家,明显扩大了宣传范围,增强了宣传效果。各市州新闻媒体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也明显增强,发稿数量、质量都有显著提高。在全年的宣传活动中,产生了一些非常好的新闻作品,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对我省节能减排攻坚克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甘肃广播电影电视总台电视新闻中心《今日聚焦》记者丁建雄、王亚龙的新闻评论《“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别只挂在口头》,采用大量同期声,以事实说话,形象直观地反映了各地政府在环保问题上的矛盾做法,有力的印证了节目提出的“‘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别只挂在口头”的论点。节目选题准确、角度独特、论点新颖、论证充分,拍摄、剪辑流畅,以生动的事实、鲜明的观点,提醒所有破坏环境的人们: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不但要说出来,关键是要做出来。作品因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亲近的观众吸引力和不容置疑的说服力,打动了所有评委,被评为“陇原环保世纪行2008年好新闻特等奖”。


  《中国环境报》记者吴玉萍的通讯《金娃娃如何摘掉黑帽子》,从“壮士断腕是勇气更是远见、循环经济如何从理念变成行动、循环经济格局如何构建”三个层面深入剖析报道了资源型城市——金昌,在经历发展阵痛后,毅然选择循环经济发展道路,实现全新跨越,摘掉全国污染最严重城市的“黑帽子”的过程。总结出了我省资源型城市以环境保护促经济增长,实现发展模式转型的典型经验,对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有较好的借鉴意义。文章发表以后,被多家网站转载,获得了“2008《中国环境报》好新闻奖”和“甘肃环境好新闻奖”、“陇原环保世纪行2008年好新闻一等奖”。


  甘肃日报张葆英的通讯《八年“创模”绿满钢城》一文,从绿化、饮水、治污等方面,用大量详实生动的数据,多角度描述了嘉峪关市自2000年率先西部城市,创建全国环保模范城市以来所经历的艰难过程和取得的优异成果,揭示了嘉峪关“以发展促环境”的发展思路,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文章获得“陇原环保世纪行2008年好新闻一等奖”。


   2008年,陇原环保世纪行虽然活动形式有所创新、组织机构有所发展、市州活动有声有色,取得了好的宣传效果,但仍然有一些不足和遗憾,需要努力加以改进。


  一是集中采访次数太少,采访地区不到全省的一半,活动方式单一,活动声势较小,影响了活动效果。二是参加集中采访的记者队伍力量较往年明显削弱,年轻记者多、初次参加的记者多,能力和经验较弱。一些记者没有自己掌握的线索,不会暗访,不肯吃苦,直接影响了宣传报道力度。有的记者随团采访回来,一年没有发表一篇稿件,影响了其他年轻记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一些市州没有独立开展活动,只是在省上的记者团到当地采访时组织几个记者跟随采访;一些市州的新闻媒体,不愿意开设陇原环保世纪行新闻专栏,削弱了活动在当地的影响力。四是有的新闻媒体,擅自使用陇原环保世纪行栏目标志,有的擅自改变陇原环保世纪行栏目标志,有的在今年使用去年的栏目标志,去年的新闻稿件,直到今年才刊发。这些行为,直接影响了陇原环保世纪行的良好声誉。


  总结成绩,直面不足。在新的一年里,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必须改进上述问题,力争在活动形式、组织机构、宣传力度、社会影响等方面有所突破,走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