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临潭冶力关将申报国家地质公园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9:47

省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现场督办第41号建议


 


618,甘肃省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赵伟明率领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赴临潭县,现场办理张小兰等11名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将临潭县冶力关省级地质公园列为国家地质公园的建议》。
  临潭县冶力关省级地质公园是以滑坡堰塞湖、丹霞地貌、花岗岩峰林地貌、岩溶地貌等地质地貌为主体,具有典型地层剖面、峡谷地貌、流水地貌等地质遗迹,是一处典型的地质博物馆,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和科普价值。20031231,省国土资源厅批准建立省级地质公园。
  临潭县冶力关省级地质公园批准建立以来,经过管理部门的艰苦努力,公园建设已初具规模,促进了地方旅游业的发展。200611月,省国土资源厅认为临潭县冶力关省级地质公园已具备申报国家地质公园的条件,已将地质公园申报材料上报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因2005年至今国土资源部暂停了审批国家地质公园工作,所以此项工作一直未能进行。在今年1月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张小兰等11名省人大代表就将临潭县冶力关省级地质公园列为国家地质公园提出建议,请求省上有关部门给予解决。该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件,由省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督办。
  当天,赵伟明一行先后视察了滑坡堰塞湖和丹霞地貌,随后召开了现场办理会。
  现场办理会上,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对该建议的办理情况面对面向张小兰等代表进行了答复。答复称,今年523日,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国家地质公园申报审批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09年开始对国家地质公园实行资格授予和命名分开审核的申报审批工作。省国土资源厅将积极协助地方政府继续按照国土资源部《关于做好国家地质公园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和规定程序,结合新的要求做好组织申报工作。
  赵伟明指出,重要的地质遗迹和地质景观是旅游资源的基础,是可以永续利用的资源。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将有力地促进旅游产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改善和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希望省国土资源厅按照国土资源部的要求和规定程序,积极做好申报工作,让代表满意。
 
  张小兰等代表对现场答复表示十分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