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为促农增收“把脉”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9:51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促进农民增收专题调研


 


622,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促进农民增收专题调研组召开会议,听取省政府有关部门汇报。
  十年九旱,靠天吃饭,是我省多年来农业生产现状的真实写照。加之我省地方财政困难,对农业投入非常有限,涉农产业发展缓慢,导致我省农民收入人均水平低、增长幅度小、增收难度大。为了破解农民增收难题,20085月,甘肃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启动六大行动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促进我省农民收入增长的六大行动十五项措施。
  六大行动实施一年来的效果如何,省人大常委会将促进农民增收专题调研列入了2009年工作要点。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促进农民增收专题调研组成立,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尚英任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程正明,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家勋任副组长,全国人大代表王庆粉、毕红珍,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办公室副主任于效庆,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保护办公室副主任雪毓萍,省农牧厅副厅长黄全成为成员。
  当日的汇报会上,省农牧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林业厅、省扶贫办、省劳务工作办公室、省中小企业局、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部门和单位汇报了促进农民增收的情况。
  听取汇报后,马尚英说,促进农民增收是一项很重要很复杂的综合性工程,这次对促进农民增收进行专题调研,得到了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要积极配合,群策群力,发挥集体智慧,共同破解农民增收难题。
  马尚英指出,促进农民增加收入,不仅要有计划,更要有措施保证。专题调研要注重实际问题的解决,首先要搞清楚促进农民增收涉及的部门有哪些,挖深挖透农民增收的来源中哪些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促进增收的潜力何在。他说,专题调研组要在调研中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更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转交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贯彻实施,真正起到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的作用,为促进我省农民增加收入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从62378,专题调研组将赴平凉、庆阳、白银、金昌、临夏等市州的部分县区进行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