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从六个方面开展重点调研和监督工作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0:15

 


  为了进一步贯彻省委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按照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充实监督工作内容的要求,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从6月中下旬开始,组成6个调研组,围绕全省保增长、调结构、重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监督工作。
  调研和监督工作的重点为四个专题、两个配合
  四个专题是: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灾后恢复重建情况、农民增收情况、加快县乡道路建设问题。两个配合是:配合全国人大财经委,就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配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就2009年中央政府投资重大项目中的教育、卫生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为了搞好专题调研和监督工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了调研、监督工作的具体事宜,要求常委会领导和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扎扎实实搞好这次专题调研和监督工作。各调研组要尽快抽调人员、明确任务、制定方案,做到精心准备、周密安排。每个调研组要有12名全国人大代表或省人大代表参加。代表工作委员会要根据各调研组的工作重点,协调、确定相应的代表。各有关委员会和工作部门要及时向牵头的常委会领导汇报调研工作准备情况,争取尽快深入各地开展工作。
  主任办公会议强调,要加强协调、沟通和联系。各调研组要结合各自的调研重点,及时与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联系,明确开展调研和监督的目的是推动和改进工作。
  主任办公会议要求,要提高调研和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各调研组在调研和监督具体内容的确定上,要从实际出发,紧密结合当前全省工作的重点。如:关于涉法涉诉的调研,要在进一步征求法检两院和省信访局意见的基础上,结合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室接待来信来访、办理信访案件的过程中普遍反映出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来确定调研的重点。要深入实际,了解实情,深入各地和各重点建设工程,调查了解各地区、各部门、各工程是否认真贯彻了中央和省上的总体要求,工作部署和措施是否有效落实,投资方向、资金到位情况和开工情况是否符合省上的部署和要求。要杜绝将各地的汇报材料和数据罗列汇总的现象。要注重调研和监督工作的实效。调研中,要吃透情况、找准问题,把工作重点放在立足当前、发现问题、寻找对策、推动工作上。6个调研组通过调研,都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交9月份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并将审议意见转交一府两院办理,同时向社会公开。通过这次专题调研和监督工作,进一步推动一府两院的工作,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人民之声报》2009年第38期一版  作者:邵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