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着力构建三大机制 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0:15

编者按: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常委会办公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机关工作实际,提出要着力构建机关政务工作高效运转机制、人事工作竞争激励机制、后勤工作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在5月份和6月份召开的办公厅2009年度第三次、第四次集体学习交流会议上,办公厅秘书处、人事处、行政保卫处负责人分别交流了构建机关政务工作高效运转机制、人事工作竞争激励机制、后勤工作服务保障机制的情况和建议,并与办公厅副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讨论。现将学习交流成果整理摘编。


 


着力构建三大机制  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  通讯员 邵建斌 整合报道



秘书处:
构建人大机关政务工作高效运转机制
  
  人大机关的政务工作是指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确保机关政务畅通的各项工作的总称。包括会务工作、公文处理工作、综合协调工作和网络信息工作等,是人大机关工作的中枢。秘书处作为人大常委会机关承担政务工作的处室,肩负着参与政务、搞好服务的重要职责,其所承担的政务工作,不但面广量大,程序繁多,而且要求很严、责任重大。做好机关的政务工作,就必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政务工作的重要性,努力构建政务工作高效运转机制,确保人大机关政务工作科学发展、有序运转、成效明显。
  努力增强政治意识,确保政务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开展
  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都很强。人大机关的政务工作,由于其特殊性和重要性,决定了政务工作具有非常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政务工作作为直接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服务的重要工作,必须始终把讲政治作为工作的灵魂,坚定不移地服从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会议的领导,正确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全面实施宪法和人大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判断问题,提出和解决问题的建议,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使人大机关的政务工作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开展,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运转提供服务。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确保政务工作围绕中心任务积极开展
  人大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依法开展。人大机关的政务工作,也要坚持这一原则。政务工作无小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自觉围绕中心任务和全局工作去思考、去谋划,去安排处理、去协调落实。要认真研究大局,准确把握大局,自觉站在大局的高度,把人大机关的政务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考虑、去定位、去审视,这样才能提出正确的意见,才能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使人大的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的总体要求合拍一致,才能不失时机地为领导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服务,才能奋发有为地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工作。
  在具体工作中,就秘书处而言,要积极发挥承上启下、协调内外、联系左右的职能,要按照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办公会议的安排和要求及时沟通,统一步调;积极主动地为机关各部门开展工作铺路搭桥,做好服务,搞好协调,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政务工作有序运转
  政务工作的性质决定了秘书处工作日常事务多、急办事项多、加班加点的任务多。秘书处工作无小事,无论是接听电话、联系事务、起草文稿、办理文件,还是印发通知、安排日程、落实人员、布置会场等看似很平凡的事,却直接关系着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工作,稍有差错就会影响工作甚至造成严重后果。因此,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必须增强责任意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按规定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要加强请示汇报,凡事既不能自作主张、各行其是,也不能畏首畏尾,缩手缩脚,贻误工作。
  比如,在会务工作方面,要明确会议是人大常委会集体行使职权的最基本、最主要的形式,搞好会务是秘书处的基本职责之一;会务无小事,小错即大错。对会务工作,必须做到用心谋事,责任明确,上下重视,对会前准备、会期服务、会后督办三大步骤精心部署、认真实施,及时研究解决会务中的问题。一要求精、求准确,做好会前准备工作。从征集落实会议议题、提请审定批准、印发会议通知、落实到会人员到印制文件材料、联系宣传报道、协调后勤保障等方面,都要认真筹划,周密安排、积极协调。二要求细、求规范,做好会期服务工作。从会议报到、会场布置、日程安排到组织报告、分组审议、文件材料发放、做记录编简报等,每个环节都认真细致地去做,既要保证会议顺利召开,又要注重提高会议质量。三要求实、求及时,做好会后督办工作。从公布会议结果、转办会议审议意见到督促有关部门办理,都要认真负责、善始善终,力争做到有效果、有回音。
  进一步确立窗口意识,努力提高政务工作效率
  政务工作无论对外协调,对内服务,事关人大机关的形象,秘书处作为机关的窗口处室。其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影响到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形象。因此,提高秘书处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至关重要。素质的提高和本领的增强,既是一种软环境,更是一种软实力。打造和培育这种软实力,必须增强内动力。增强内动力的主要途径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要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生存方式和人生追求,当作一种责任、一种境界,要在秘书处营造学习的风气和氛围,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要学以致用,通过学习,不断充实、不断丰富、不断完善;不断增强干部的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做到能力强,态度正,状态好。在日常工作中,对前来办文办事、联系工作的同志,要热情接待,自觉做到在热心办、马上办、办得好上做文章,努力做到在勤动脑、多思考、提高办事效率上下功夫,树立机关政务工作部门的良好形象,提高机关政务工作效率。
  注重提高创新意识,确保政务工作充满活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人大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只有改革创新,人大机关政务工作才能充满生机与活力。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既要严格遵守法定的程序和规定,又要紧联系实际,积极推进工作方式方法和政务工作运转机制的创新。一要创新思想观念,要破除安于现状的思想,树立争创一流的意识;破除被动应付的思想,树立主动服务的意识。二要创新思维方式,没有思维方式的创新,就没有工作上的突破,要变习惯性、经验性思维为超前性、立体性思维。只要有利于机关政务工作发展,有利于提高工作效能,就应大胆实践,不断提出新思路,拿出新举措,务求新进展。三要创新服务方法,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要围绕服务中心抓落实,围绕服务领导当参谋,围绕服务机关勤联系,各项工作都要力求精品:办文力求精品力作,办会力求规范有效,办事力求恰到好处。尽力使政务工作做到重精细,工作水平不断提高;重主动,服务作用充分发挥。四要创新政务工作机制和制度。要根据工作实践,不断完善政务工作机制和有关工作制度,提高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使机关政务工作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五要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工作的经验,创造性地搞好机关的网络建设和信息工作;要善于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进一步完善会议报道系统、表决系统、文件处理系统;要尝试在政务工作的某些方面推行电子政务,进一步提高政务工作的效率。
  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机关政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机关政务工作的主要承担者,我们秘书处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积极推进政务工作有序、高效运转,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发挥应有的作用。


人事处:
构建人大机关人事工作竞争激励机制


  建立和完善国家公务员制度,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的重大改革,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举措。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以人为本的理念构建人大机关人事工作的竞争激励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为省人大常委会正确履行职权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是机关人事工作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
  认真学习《公务员法》,进一步强化机关人事工作竞争激励意识
  干部竞争激励机制实际也就是国家公务员激励机制,是激励广大公务员实现共同的行政目标的重要制度,是国家和行政机关单位通过理性化的制度调动和提高公务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一种管理方式。公务员激励机制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正向激励。物质激励(奖品、奖金、旅游);精神激励(领导激励、榜样激励、表扬激励等);荣誉激励(表彰、授予荣誉称号)。工作激励包括竞争激励(在工作安排上,分配带有挑战性、创新性的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来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二是反向激励。通过干部考核、纪律约束、惩戒激励的监督制约,杜绝不良行为的发生。公务员竞争激励机制包括:考试录用、竞争上岗、职务升降、考核、培训等方面。目前,按照《公务员法》和有关政策的规定,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推行的干部竞争上岗,实际上是激励机制引入干部人事管理工作的一个成功典范。实践证明,构建竞争激励机制,是充分发扬民主、选拔高素质人才和领导干部的关键环节。
  结合实际,认真探索,进一步理清构建机关人事工作竞争激励机制的思路
  当前机关干部竞争激励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群众参与度不高。在制定和修改制度、方案的过程中,群众参与度不高;在竞争上岗过程中,参与旁听演讲答辩的人也很少。二是纪律问题、拉票问题。民主测评和民主推荐中的拉票问题也会以不同形式和不同程度表现出来。三是公平公正的问题。无论在修改方案、打分、评选先进时,都应当从大局出发,从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大局出发,而不能只是从本部门本处室的利益来考虑问题。四是激励机制不健全。省委组织部抽调科级干部下乡挂职,机关没人报名。这既有干部整体素质的问题,也有缺乏激励机制的问题。机关对抽调到艰苦地方工作的干部应当有激励措施。五是考核工作存在不足。平时考核的制度不够健全,方法不多;年度考核评选先进时有些部门存在轮流坐庄的问题;考核干部过程中,如何提高考核人的素质、人品,如何保证被谈话人能讲真话,也是值得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因此,推行机关人事工作竞争激励机制,就要从机关人事工作的实际出发,找准问题,理清思路,确保人事工作健康发展。
  积极实践,勇于创新,进一步完善机关人事工作竞争激励机制
  建立健全公务员竞争激励机制,必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从健全公务员教育、培训、晋升制度,完善公务员考核制度,建立合理科学的工资制度等方面,来建立和完善机关人事工作竞争激励机制。
  干部能力与责任的提高,是党的事业成功之源。本届常委会党组从一开始就提出了建立学习型机关的目标,完善干部培训制度。作为地方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更要注重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培养高素质的人才。要加强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重视领导方式的转变。领导者的角色由监督和控制转变为指导和激励。领导者要负起组织和指导学习的责任,让每一位干部都有机会参加学习和施展才能,调动干部的积极性。要树立长远的教育培训战略思想,形成一套科学长远的教育培训计划,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完善民主参与激励机制,让干部参与管理,尤其是参与影响他们自身利益的决策来增强他们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与责任感,使他们对党的事业更忠诚,对工作充满热情,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建立和谐的组织氛围,加强领导与干部的思想交流,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让干部了解机关的大事,也让领导了解每个干部的需要,增加彼此之间的沟通与理解,让干部感到在这个组织中工作是愉快的,从而激发工作积极性。
  内部激励要以客观、具体的贡献为依据,鼓励群众参与受奖励人员的评选,提出意见和建议,在综合考虑各个方面表现的情况下决定受奖人员及奖励等次,明确奖励目的和原则,防止轮流坐庄的现象出现,明确奖励评选过程中的责任机制,坚持谁管理,谁负责
  对反向激励的重视也是基于对公务员激励机制独特之处的考虑。一方面,公务员与国家构成了一种行政职务关系,享有一定超出普通公民的权利,也要履行相应的义务;另一方面,公务员也有普通公民的各种要求需要满足。这就要求在公务员竞争激励机制的构建中,必须包含有预防权力异化的措施。必须通过考核、纪律、监督等约束机制来预防。政治文明的核心在于制度文明。既有严格的考核和纪律约束,又有透明的民主监督,才有可能有效地遏制权力异化
  严格竞争程序,要真正做到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在公务员的录用、干部职务晋升中,要提高竞争质量。尝试在招考公务员的面试过程中引入听证程序,即允许非利益相关者旁听面试过程。在竞争上岗中,逐步使考官当场打分不亮分过渡到当场亮分,以便于群众更好地监督。通过公开、公平的竞争程序,使竞争者对竞争过程充满信心,也可真正保证能者能上、庸者能下。

  制定严格的考核标准和程序,在实际考核中,要贯彻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并综合运用多种考核方式。同时,注重被考核人的素质和潜力;把考核结果真正与培训、晋升、奖惩挂钩,使大家重视考核过程和结果,避免考核流于形式。
  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党内监督和行政监督一起抓,严肃纪律,严格程序,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严格依法办事。


行政保卫处:
建立健全后勤工作服务保障机制
  
  实现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科学发展,必须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顺畅的体制机制,是推动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科学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建立健全服务保障机制是机关后勤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关于发展的重大战略指导思想,是指导我们工作实践最具有针对性的科学理论。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内容繁多、具体实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着力构建有利于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对于提高后勤综合服务保障水平意义重大。
  科学的发展,就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建立健全服务保障机制是后勤事务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机关后勤工作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机关后勤的科学发展,必须把为机关、领导和干部职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作为机关服务保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思想,在服务中强化职能,增强后勤服务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平时的素养、扎实的准备至关重要,而后勤服务保障机制往往决定着后勤准备的水平,健全完善的后勤保障机制是确保机关后勤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后勤服务保障机制,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质取胜,在机关后勤各部门大力倡导人性化服务和精细化管理,以此推进机关后勤各项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建立健全服务保障机制是规范后勤管理的有效途径
  规范后勤管理关键在制度建设,重点在于狠抓落实。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才能最大限度减少随意性。针对机关后勤专业多、门类杂、任务重的特点,我们从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行为和加强监督管理着手,强化规范管理机制作用,初步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机关搬入新址后,新的环境、新的办公需求,给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本着以人为本,实用、管用的原则,我们对《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楼管理办法》等6项原有的后勤服务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并新制定了机关多功能厅管理制度、监控室管理办法、消防总控室管理制度和停车场管理办法4个后勤服务管理制度。在广泛征求机关各处室意见的基础上,经415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会议研究通过,现已印发机关执行。根据国家关于审计的相关规定,制定了机关财务内部审计办法,与人处共同修订了临时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建立了我处学习制度和工作会议制度。在维护车辆行驶秩序上,在机关院内醒目位置设立了交通标志牌和减速带,规划了停车位;在国有资产管理上,建立了国有资产计价挂账制度,对新办公楼所有配发的办公设施设备进行了详细登记。这些机关后勤服务管理制度及措施的建立完善和实行,有效规范了机关后勤事务的运行,提高了我们的管理水平。
  建立健全服务保障机制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举措
  坚持科学发展的社会,必然是重视资源节约的社会。厉行节约,勤俭持家,节能降耗是对机关后勤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衡量机关后勤工作的重要标准。我们坚持从后勤管理的实际出发,着力构建节约型后勤管理和服务运行机制,积极尝试后勤管理新模式。严格落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强化预算管理,加强机关各项经费开支的计划性,做到精打细算,不乱花一分钱;在机关各种物品的购置管理方面,严格制定采购计划,不乱买一件东西;在新办公楼配备新设备工作中,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管理办法集中采购。为进一步规范机关节约工作,及时完善并执行好《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节约活动措施》规定,注重水、电、暖、车辆及公共设施的日常维护保养,提倡并尽可能使用环保节能产品,重点在机关节能降耗、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上下功夫。通过后勤管理和服务新机制运行的尝试,机关在各项资源的节约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提高花木成活率,减少每年重复购置费用,我们将根据办公厅安排,在机关筹建以养花和休闲为主的温室生态花房。
  建立健全服务保障机制是全面提升后勤服务质量的重要保证
  服务工作的主体在人,根本在思想。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要想使后勤服务工作真正出质量,上档次,就必须统一思想,更新观念,尤其要通过机制的创新来提高服务质量。一是要强化服务理念。服务理念决定服务的好坏,切实增强服务创新意识,进一步转变观念,牢记服务宗旨,提高服务本领,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竞争意识,真心诚意地做好服务工作。切实把转变观念作为创新服务的先导,心往服务上想,劲往服务上使,事往服务上干;想机关之所想,急机关之所急,供机关之所需,解机关之所难;积极主动服务,热情周到服务,深入细致服务,促使每一位后勤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日益贴近机关,不断在贴心、用心、细心和人性化、个性化服务上下功夫,真正使服务保障工作体现现代机关后勤工作的新特点。二是要积极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作为机关后勤部门应适应市场经济形势,通过市场化、社会化的途径,积极引进社会资源,为机关办公和职工生活提供质优、价廉的公务和生活保障服务。按照市场化导向,深化服务改革和创新,利用社会综合服务力量,搞好机关服务、卫生保洁、绿化养护、保安保卫、大型专业设施设备的维修保养等,不仅可以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而且也能节省服务成本。三是要提高服务意识。作为机关后勤工作人员应当深刻认识到服务保障工作与机关现实要求的不足和差距,与机关干部职工期望值的差距。要勇于承认差距,努力缩小差距;要敢于正视问题、努力解决问题。只有不断弥补差距,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服务质量才会不断提高,才能在机关的服务工作中体现出现代后勤科学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建立健全服务保障机制的关键是后勤人才队伍建设
  制度是人制定的,也是由人来贯彻落实的。再科学的机制、再规范的制度、再优质的服务归根结底都要由人来操作,服务保障工作离开人就成了无源之水。因此,在机关服务保障工作中,必须把加强后勤队伍建设作为机制创新和完善的重中之重,选准人、用好人、培养人。一是要注重培养和挖掘人才。树立人才在身边,身边有人才的理念,在充分发挥其能力的同时,注重加强教育和培养。在培养渠道上求,在培养方法上求,在培养内容上求,坚持宽、活、实的思路,注重德才表现,给想干事的人机会,给能干事的人舞台,给干成事的人激励,在机关后勤形成想干事、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大力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环境好、人才旺,这是人才成长的一条基本规律。要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积极表扬和奖励在保障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引导鼓励大家比先进、比效率、比业绩、比贡献、比学习。这两年,我处多人取得学历教育证书、技术岗位证书、职业技能比赛证书。三是请老同志主动向年轻同志教工作方法、传实践经验,搞好传帮带。四是要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学习锻炼。围绕常委会领导关于建设学习型机关要求,我们提出创建学习型处室,不断增强行政保卫人员提高自身素质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引导大家树立学无止境的思想,通过具体工作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要求大家养成每完成一项工作都要回过头来检查得失、总结经验的习惯,边工作边学习,边总结边提高。注重把握好每一次提高的机会,切实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机制的保障,是管长远、最根本的保障。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基本要求。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建立健全机关后勤服务机制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虽然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在观念更新、思路创新、机制改进上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体制机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毕竟是一项长期的、动态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如空调管理办法、电梯管理办法、楼外亮化管理办法等制度正在拟订之中,待成熟时提交办公厅相关会议审定。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也将在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建立科学发展机制,创新科学发展方法中健康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