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我省党政代表团赴宁夏考察纪实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0:28

6262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率领我省党政代表团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学习考察。


  两天时间里,代表团先后深入中卫、银川、石嘴山等市,就宁夏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资源转化和城市建设步伐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考察。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考察虽然时间很短,但收获很大,必将对加快我省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省委副书记刘伟平,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姜信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洛桑灵智多杰等参加了考察。思路一变,沙里可淘金


  杨柳吐翠,湖城漾波,六月的塞上江南生机盎然。


  行走在中卫市,吸引代表团成员的不仅有碧波荡漾的湖水、郁郁葱葱的芦苇、绿阴匝地的树木、争奇斗艳的鲜花,还有腾格里的漫漫黄沙。


  虽然沙和水塑造了一个独具特色的中卫市,使之兼具了大漠风光和江南秀色两种景致,但不得不面对无奈的现实:农业人口占全市绝大多数,耕地面积却少得可怜。要想发展,只能向一望无际的腾格里沙漠迈进,向沙漠要效益。中卫人在正确认识市情的基础上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去年以来,中卫市开始在腾格里沙漠南部边缘建设温棚,打造沙漠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汽车在沙漠公路上缓缓穿行,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日光温棚和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据了解,这个园区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面积1.6万亩,主要建设沙漠日光温室7100座,园区建成后,可使中卫市西北部的腾格里沙漠得到有效治理。


  以前,沙漠距离市区不到2公里,现在,黄沙被逼退了16公里。在绿进黄退人逼沙退的同时,各类经济作物也迅速地向沙漠腹地挺进。因为沙漠湿度小,病虫害少,这里种植的蔬菜不用打农药,是真正的有机产品,可以全部进入农产品高端市场。


  看着眼前的景象,听着介绍,代表团成员纷纷议论起来:没想到,这样一个示范园区竟能兼具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这是一个大胆的创造。


  陆浩说:中卫市发展沙漠日光温室种植蔬菜取得成功,不仅很好地解决了沙化问题,同时也探索出了一条发展沙漠设施农业的路子。


  曾因治沙而闻名全国的中卫市沙坡头村,充分利用沙漠资源,在新农村建设中再一次激情超越,受到了世人的关注。


  高起点规划、多功能衔接、高标准建设,沙坡头村建设从一开始就表现得不同凡响。同时,他们依托邻近沙坡头旅游景点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沙漠旅游产业。如今,沙坡头村已成为一个集居住、旅游、休闲、观光、娱乐于一体的塞上农民新居特色示范点。当地负责同志介绍说:全村年实现旅游收入35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100多个,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


  陆浩深有感触地说:沙坡头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们将新农村建设与发展大旅游结合起来,很好地解决了农民收入问题,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有大气魄方能成就大手笔宁夏地域面积小,经济总量小,但发展的气魄不能小,对国家的贡献不能小。这是宁夏人的雄心壮志。


  这种气魄的体现是:依托煤炭、电力、煤化工、新材料等优势产业,规划建设了区域性大型工业基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宁夏是我国13个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之一。立足资源优势,宁夏把加快资源转化作为工业强区战略的重头戏,着力打造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这个被称为宁夏一号工程,到2020年的总投资将达到3000亿元,全部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整套化工产品产业链,年产中间产品甲醇167万吨,最终产品聚丙烯50万吨,将新增工业增加值近1000亿元,带动全区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600亿元,新增地方财政收入200亿元,可带动宁夏及周边省区100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26日下午,代表团成员走进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神华宁煤集团,认真地参观了基地建设情况,了解了项目和市场前景,并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我们的目标是建成全国一流的能源化工基地和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当地负责同志介绍说。


  一位来自庆阳的代表高兴地说:我们陇东和宁夏毗邻,都是煤炭、天然气资源富集区,又都在着力打造能源和煤电化基地,这使我们的交流合作又多了一个平台。


  陆浩说:我省的陇东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立足这一资源优势,我们提出建设陇东煤电化基地。宁夏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样板和经验,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打造能源大省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希望和宁夏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合作交流中实现共同发展。


  一场深刻的革命


  山川变绿了,鲜花盛开了,满眼风光,极尽妖娆。作为曾为宁夏自治区与共和国发展立下过汗马功劳的老工业城市,石嘴山市正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嬗变。


  驱车进入石嘴山市,平坦宽敞的道路两侧绿树成荫,街道整洁,花草争艳;成片的湖面波光粼粼,水鸟摇翅翱翔……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型园林工业城市扑入眼帘。一切都变了模样。曾经到过石嘴山的代表团成员由衷地感叹道。


  促成这一转变的,是石嘴山人提出的三大转型:思想转型、经济转型、生态转型,三大转型成功地助推了石嘴山的发展。这其中尤以生态转型最为人们津津乐道。


  在星海湖湿地生态保护区,当地负责同志这样介绍:过去都是一些污水横流的湿地和小湖泊,现在这里既可以观光,也可以垂钓,今年我们还将在这里举办全国摩托艇锦标赛暨中美滑水精英赛。


  另一个生态治理项目——中华奇石山,原来煤灰堆积如山,治理之前到处都是污水,一到刮风天,粉尘弥漫。经过整治改造,现在已经成了石嘴山市一个重要的旅游景点。当地负责同志介绍说,已经初步发挥了旅游景点的功能。这就是常说的化腐朽为神奇吧,真是太了不起了。有代表发出这样的赞叹。


  石嘴山人没有在此止步,为了构建立体转型框架,石嘴山近年在突出工业、突破三产的同时,进一步加快了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文化产业的发展,浓缩为一张名片就是:西北重工基地、塞上湖泊水乡


  城市的转型不仅仅是为了寻求经济上的跨越,其根本目的是要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转型带来的新变化。有代表说道,石嘴山市这种以人为本的转型之路走得很正确,很有前瞻性,甘肃也有转型城市,我们应该向石嘴山学习,因地制宜,敢想敢干,改变现状。”“石嘴山市就是一个样本,它让我坚信经济欠发达的内陆城市,可以通过环境的改善、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快发展新型工业,从高污染的困境中突围而出,实现社会和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一位代表坚定地说。


  考察结束时,省党政代表团与宁夏党政领导进行了座谈。


  陆浩在座谈会上指出,宁夏的经验给我们以有益的启示,我们要认真学习和借鉴,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提高发展质量,努力把甘肃的事情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