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全面了解情况、掌握一手资料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0:32

 



           ——省人大常委会促进农民增收调研组听取


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专题汇报


 


2009622,省人大常委会促进农民增收专题调研组召开了促进农民增收专题调研汇报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尚英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程正明、副主任委员王家勋,在甘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庆粉、毕红珍,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办公室副主任于效庆、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保护办公室副主任雪毓萍等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牧厅、省林业厅、省扶贫办、省中小企业局和省农垦集团等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关于我省农民增收有关情况的专题汇报。


促进农民增收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阶段我省做好“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省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将促进农民增收专题调研列入了2009年度工作要点,并成立了由常委会副主任马尚英牵头,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程正明任组长、副主任委员王家勋任副组长,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及有关市、州人大代表参加的专题调研组。决定6月下旬至7上旬,赴平凉、庆阳、白银、金昌、临夏等市、州,采取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问卷调查、座谈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就全省各地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促进农民增收相关政策的情况和现阶段我省农民收入的基本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进行深入调研。


汇报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问题,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是我们党一贯的战略思想。近年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省委1号文件的安排部署,在“三农”工作中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重中之重,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时,大家也认识到,我省是一个农业大省,自然条件较为恶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比较缓慢。由于各级财政困难,对农业和农村的直接投入十分有限,农业的集约化生产和可持续发展水平不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化发展缓慢,农民掌握实用技术和技能水平低,农村劳动力转移较为困难,导致我省农民收入呈现人均水平低、增长幅度小、增收渠道少、总体难度大等特点。


听取汇报后,马尚英副主任指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对本次促进农民增收专题调研工作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全面客观地提出问题。要通过此次专题调研,较为全面地掌握现阶段我省农民增收的基本情况,深入分析目前我省农民收入所处的阶段、农民增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成因,并提出现阶段和今后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和建议。


马尚英副主任同时要求,促进农民增收是一项重要而复杂的综合性工程,涉及农业与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难度大、任务重。促进农民增收,不仅要有计划,更要政策保障和措施得力。专题调研组要善于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全面分析农民收入的来源构成、存在的问题、增收的潜力等等,在此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的对策、建议和保障措施,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后转交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予以实施,为进一步增加我省农民收入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办公室综合处


200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