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今年,黄河发生洪水几率加大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0:56

气象部门预测我省主汛期暴雨偏多面临抗旱防汛冰火两重天特殊局面 


近日,黄河兰州段水流湍急。据了解,截至目前黄河水流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亿立方米。  


   本报讯(记者何娜)一边是气温偏高、持续干旱,23万人存在不同程度饮水困难;一边是冰雹袭击、暴雨连绵,直接经济损失2亿多元。目前,我省正面临着抗旱防汛冰火两重天的特殊局面。


   629日以来,广西受强降雨影响,西江主要支流柳江、桂江干支流水位暴涨,相继发生大洪水。对此,我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黄河持续多年没有出现较大洪水,今年发生洪水的几率加大。据气象部门预测,全省今年主汛期暴雨偏多,灾害性天气多发,极有可能是干旱、暴洪多发年份,抗旱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今年已发生17次暴洪灾害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全省主汛期暴雨将偏多,灾害性天气多发,降雨时空分布不均,4月份,局地暴雨山洪灾害已提早发生。


   417日,康乐县发生局地暴雨山洪,造成5个乡镇8500多人受灾;61日,我省进入主汛期后,全省共发生12次暴洪灾害,有8个县35个乡镇10.63万人受灾,因灾死亡4……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15亿元;625日,定西市岷县禾驮乡、申都乡突降局地暴雨冰雹,部分沟道暴发山洪,造成两个乡6个村受灾,因灾死亡3人,8名群众受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72万元;625日,甘南州合作市、夏河县突降暴雨,合作市20分钟降雨量达11毫米,受灾人口1.97万人,造成市区大面积停电近2小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678万元。


   截至目前,全省今年已发生17次暴洪灾害,有17个县52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17.9万人,因灾死亡7人,倒塌房屋387间,农作物受灾30.3万亩、成灾24.4万亩、绝收7.2万亩,损坏堤防20.9公里、灌溉设施11处,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3亿元。   


    黄河今年发生洪水几率加大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据气象部门预测,全省今年主汛期暴雨将偏多,灾害性天气多发。我省地形复杂,占全省国土面积1/3以上的地区山洪危害十分严重;加之黄河等较大河流持续多年没有出现较大洪水,发生洪水的几率加大。与此同时,我省抗旱防汛的基础还相当薄弱,除已经完工和正在除险加固的病险水库外,还有不少病险水库带病运行,山洪多发区监测预警能力很低,中小河流防洪能力普遍偏低,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为应对我省目前出现的抗旱防汛冰火两重天的特殊局面,受旱地区政府正引导群众积极抗旱自救,并通过加大抗旱资金投入、人工增雨作业、扩大劳务输出、加紧维修和兴建一些水利工程,尽可能将干旱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我省已编制完成《甘肃省防汛抗洪应急预案》,明确了组织指挥、预警报告、应急响应等防汛抗洪应急工作程序和规定,建立了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预案体系。将利用无线遥测、自动预警等建设监测系统,提高预警预报水平。建立与当地驻军、武警部队的协调联络机制,确保应急抢险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