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张津梁就全市政务信息化建设工作指出——— 加快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为公众提供优质高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1:16

      7月7,市政务基础信息系统工程建设及信息资源整合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市长张津梁出席并讲话。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快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会议由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志武主持。市委常委、秘书长牟少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徐伟,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魏邦新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兰州市政务基础信息系统项目初步设计》(以下简称《初步设计》)。立足兰州省会中心城市的地位,项目力争利用23年时间,初步实现全市政务公开化、办公自动化、信息资源共享化、决策智能化和公众服务网络化。会议认为,《初步设计》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内容全面、预算合理,在技术方案、实施计划、建设内容、机构设置、资金投入、建设配置、后期维护等方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计划,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就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政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张津梁指出,一是要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化建设工作。用信息技术来加强政府组织和管理,不仅有利于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管理效果和透明度,也有利于改进政府社会公众服务的质量,是带动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列入到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按照既定方案,确保优质、高效完成这项工程,力争到十一五末,初步实现全市行政办公的电子化和网络化,面向社会的行政审批、管理和服务业务上网运行。二是要加快政务信息化建设和管理规章制度建设。有关部门要尽快制定《兰州市政务信息化管理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对全市政务信息化所涉及的机构、资金、人员、信息资源进行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管理,以保障全市政务信息工作的健康发展。三是要加快全市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工作。要坚持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的原则,通过对现有政务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实现跨部门互联互通、资源共享,避免重复投资建设和出现信息孤岛。各部门将一律无偿使用政府投资建设的政务信息资源。四是要强化应用培训工作。市委组织部、人事部门要尽快制定详细的培训方案,从培训时间、参加人员、培训内容等方面作出周密安排,确保培训效果;领导干部要在培训过程中起到带头作用;要把培训考核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给予表彰奖励或督促批评。五是要确保项目建设应用效果。要在信息聚散、政务公告、政务办公、行政审批、民意收集、政务监督、政务通讯、政务安全等八个方面重点加强我市政务基础信息系统工程设计和建设,充分体现出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确保达到实际应用效果。六是要加强政务信息安全工作。要从制度建设、技术手段、人员管理等方面注重做好政务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七是要加大投入资金的保障和监管力度。市财政局要依据《初步设计》分年度投资需要,将建设资金列入相应财政年度预算;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对我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的资金扶持;要加强对信息化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并对信息化项目实行专项审计。八是要强化组织机构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市信息办在全市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中的职能,保证全市政务基础信息系统工程及全市信息资源整合工作的顺利进行。


     市政务基础信息系统工程建设及信息资源整合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