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政情快讯(2009年第42期)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1:24

医保 五部委出台意见 人均公共卫生经费标准将提高
  今后,我国政府卫生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和卫生总费用的比重将逐步提高,还要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逐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水平和政府补助标准。75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人力资源保障部、民政部、卫生部五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政策的意见》,以贯彻落实医改意见和实施方案,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意见提出,政府卫生投入重点用于支持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城市社区卫生和基本医疗保障,鼓励发挥中医药作用。鼓励多渠道筹集资金,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卫生需求。意见指出,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合理安排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所需资金,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所需支出纳入政府预算安排。


审理 最高法院明确要求审理好5类民生类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75日公布的《关于当前形势下做好行政审判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人民法院要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高度重视民生类案件的审理。《意见》特别提出需要着重审理的5类民生类案件分别是:依法审理好因政府大规模公共投资振兴经济政策引起的农村土地征收、城市房屋拆迁等案件;依法审理好农民工返乡后因土地、林地、草原等承包经营权而引发的行政案件;依法审理好行政给付类案件;依法审理好因企业经营状况恶化而引发的劳动和社会保障类行政案件;依法审理好劳动执法案件。


家电 七部委对家电以旧换新作出详细规定
  财政部等七部委近日联合印发了《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对家电以旧换新的补贴办法、操作流程及组织实施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办法由财政部、商务部、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联合出台。根据办法,200961日至2010531日,凡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州和长沙等9个试点省市注册登记具有法人资格或具有试点省市当地户口,在规定时间内交售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单位和个人,在购买新家电时可享受新家电销售价格10%的家电补贴。


小金库 70家中央单位将接受小金库治理重点检查
  目前,全国小金库治理的动员部署和自查自纠阶段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正逐步转入重点检查阶段。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份将主要检查中央部门及下属单位;8月份将主要对第一阶段重点检查工作的小结和部分举报线索的查处;9月份将主要检查中央部门在京外的下属单位;10月份将审理检查资料,下达处理决定。此次重点检查内容包括2007年以来各项小金库资金的收支数额以及2006年底小金库资金滚存余额和形成的资产。对设立小金库数额较大或情节严重的,将追溯到以前年度。此外,为了使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和监督,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已对外公布了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举报网址。在重点检查阶段,将对举报情况进行落实,包括群众举报的问题是否按规定进行了办理,办理结果如何,有无对群众举报的问题瞒报不查,甚至打击报复等问题。


心理健康 甘肃省中小学心理健康专项课题启动
  72日上午,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课题在兰州启动,这是甘肃省六大教育工程中中小学品德教育工程的内容之一。今年3月,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做好甘肃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并提出101项参考选题,经过评审论证,最终确定了甘肃省贯彻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政策研究甘肃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科学指导和发展目标研究甘肃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内容、途径和方法研究甘肃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体制机制保障研究”4个课题、29个分课题为全省基础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课题。该专项课题将全面开展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调研、全省中小学中获得国家级心理咨询师人员的摸底和提高培训,并将建设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平台。据了解,省教育厅将把中小学品德教育工程的专项经费全部用于推动该课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