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最新动态(2009年第42期)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1:24


 


                                         


天水 检查《律师法》贯彻执行情况
  近日,甘肃省天水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深入到武山县,对《律师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听取政府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检查组认为,武山县公、检、法、司大量案件的执行,保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武山健康稳定和谐的社会秩序。但还存在公检法部门与司法机关在工作上的沟通与衔接不够;律师提供法律援助,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等问题。对此,检查组就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等问题,向武山县政府提出了若干整改意见建议。(侯祥林)


合作 调研城乡低保落实情况
  近日,甘肃省合作市人大常委会抽调州、市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调研组,采取实地走访察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进村入户,对全市城市低保和农牧村低保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结合市情,就目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建议市政府增加城乡低保人数,提高低保标准;要进一步加大低保政策和相关法规条例的学习宣传力度;要进一步健全落实低保发放监督机制制度;要探索制定符合乡、街道实际,便于操作的家庭收入测算办法,准确掌握申报对象家庭真实情况;要加强民政部门自身建设。  (薛禅生)


武山 调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
  近日,甘肃省武山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组,先后深入县劳动保障局、民政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中小企业局以及城关镇东关社区、西关社区、渭北社区和洛门镇乐善社区,采取听汇报、查资料、与保险当事人和低保对象座谈等方式,就全县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调查组就政策法规宣传不到位,养老保险覆盖范围不广,社会保险费清缴难度大、拖欠较严重,工作经费不足,基层缺少专职工作人员,社会保障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有待加强等问题,建议要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多措并举,努力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工作;要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社会保障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常龙龙)


宁县 检查三个部门专项工作
  为了进一步转变执政理念,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近日,甘肃省宁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三个检查组,通过采取召开职工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和民主测评等形式,对县农牧、交通、科技三个部门的专项工作进行了检查。此次检查以《监督法》为依据,以鞭策、激励、推动工作为目的,本着坚持依法办事、实事求是、民主公开、注重实效的原则,主要检查这三个部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完成任务目标和履行职责情况;贯彻执行法律法规、依法行政情况以及执行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情况及办理人大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张 维)


华池 调研全县教育布局调整及寄宿制学校建设情况
  近日,甘肃省华池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深入5个乡镇及25所中、小学校,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征求意见等方式,就全县教育布局调整及寄宿制学校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针对目前全县教育布局存在学校布点多而分散、规模小而不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办学成本过大、办学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调研组建议县人民政府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教育部调研规划和寄宿制学校建设思路;进一步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和疏导工作;全面加大项目资金的整合力度;切实加快县城中小学的扩容建设进度;加强和完善寄宿制学校服务功能;区别对待布局调整后农村教学点的学制问题;妥善处理学校撤并后的闲置校产。(王义忠)


徽县 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贯彻实施情况
  近日,甘肃省徽县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了解,先后深入县国税局、地税局、柳林镇国税局、地税局等单位,重点对税收征管法律、法规在全县宣传普及情况;税务管理、税款征收、税务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及税收征管信息化建设和税收征管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就发现的若干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并对今后的工作做出了明确要求。(周凤龙)


(《人民之声报》2009年第42期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