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交警总队将下“打闯督办令”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1:35

板砖大爷将于今日上午10时接听本报热线8119000,与读者近距离交流


   商报讯  兰州七旬老人创造了一种非常规行为对待违规车辆的处罚方式——砸车,一时间,引来了大片议论声。昨日,板砖大爷砸车事件引起了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高度关注,相关部门领导表示,他们将于近期向兰州市交警支队下发斑马线专项督办令,要求交警部门加大对斑马线文明礼让意识的监管和教育,让驾驶员的守法意识由被动变为主动。


  今日10


  板砖大爷相约本报热线


  79日晚,阎老先生在兰州市南滨河路金港城小区北门前的斑马线上,拿砖块砸违法闯红灯车辆。老人的惊人举动,引起了全国轰动和百万网友热议。今日上午10时,阎老先生将做客本报,如果您有什么疑问,可拨打本报热线8119000,与老人直接交流。


  面对老人早有准备的义举,有弹有赞。从法律的角度上看,司机闯红灯违反了交通法规,应该由交警来处罚,老人持砖砸车肯定是不合法的。但是支持者认为,司机闯红灯侵犯了行人过马路的权利,砸车教训无德司机十分解气,毕竟闯红灯会出人命,而老人砸车,不会出人命。老人用这种雷人的做法,希望交管部门在红绿灯旁安装电子眼,提醒司机尊重行人通过马路的权利。网友们也纷纷在本报论坛中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如果您是老人的支持者,认为老人砸车的做法是可取的;或者您不支持老人的做法,认为老人的做法过于偏激,其行为是违法的;或者您以为老人砸车情有可原,他是在无奈地捍卫着市民的生命权,但行为不太合法……或者您还有其他想法和看法,请您今日上午10时整,拨打本报热线8119000,同老人近距离进行交流。


  省交警总队


  将下发专项督办令


  如果说无监控的斑马线上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是侥幸心理作祟,那么,30233个电子眼每天抓拍到的上百起闯王违法车又说明了什么?可以看得出,尽管电子警察24小时抓拍监控,交警随时执勤管护,但陋习不改、文明礼让意识低下的违法驾驶员还是大有人在,斑马线对行人的特权似乎难以真正享受到。


  昨日,板砖大爷砸车事件引起了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高度关注,总队秩序科刘益双科长称,关于斑马线上不礼让的违法行为是交警部门平日纠察工作中主抓的一项内容,2008年下半年全省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平安斑马线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刘科长告诉西部商报记者,板砖大爷的怒火也是因闯红灯违法司机造成,在近期的上半年事故分析中,兰州市斑马线上交通事故上升,全市6人在生命线上殒命,由此可见,兰州驾驶员的斑马线礼让意识匮乏,侧面反映出了违法驾驶员素质低下,维护公民在斑马线上的特权,提高驾驶员的国民素质刻不容缓。为了唤醒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刘科长表示,针对兰州市斑马线事故频发的现象,将在近期向兰州市交警支队下发斑马线专项督办令,要求交警部门加大对斑马线文明礼让意识的监管和宣传教育,让驾驶员的守法意识由被动变为主动,同时,进行行人安全行走法规的宣传和引导。与此同时,全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展开斑马线专项整治,再次为屡教不改的驾驶员敲响警钟。


  委托材料


  已交至省交警总队


  懂法违法的板砖大爷,身为退休教师的他不惜以触犯法律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为了让自己的呼声传到公安部,把全市黑色斑马线存在的问题纠察到底,促使出台一个根本的解决方案,板砖大爷连夜书写材料委托本报转交给有关部门,昨日上午,西部商报记者也将汇报材料递交给了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整个事件上来看,斑马线对老人的伤害和心理上造成的愤怒可以理解,站到市民的角度上讲,如果连行走斑马线都会心惊胆战,那么,安全的交通环境从何而来?对此,总队将会把老人的材料层层汇报,并尽快转交给上级部门。


  斑马线


  司机有话说


  我支持老人的做法,我也是有车一族。不硬闯斑马线不仅是对市民负责任,更是对自己负责任。昨日,板砖大爷砸车事件已经传遍了兰州市的大街小巷……


  现在有很多交通事故发生在斑马线上,如果司机们都能礼让行人,一定能减少事故的发生。出租车司机徐师傅对西部商报记者说,我在平时的驾驶中,一遇到斑马线,就会减速停车,同时还不忘做这样一个动作——向路边的行人挥挥手,尤其是一些腿脚不灵便的老年人,示意行人先走。而每当这时,行人也会友好地向他点点头。所以,他很理解老人的想法,赞同老人的做法,但更希望能有更多的司机不要争做闯王’”


  而驾龄很久的黄师傅摇着头说道:难哪!车让人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可是很困难的。因为要不停地在斑马线前停下来,公交车的车程时间单趟可能要慢10分钟,如果遇上上下班高峰期就更慢,因为斑马线上的行人川流不息,这让很多乘客感到不满。但是,丰富的驾车经验告诉他,道路堵的时候司机就更该让,因为如果斑马线上不让人,行人更会乱穿马路。反过来说,如果每辆车都能在斑马线前让行人,行人都会更自觉地走斑马线,这对我们的交通绝对是良性发展。斑马线就是法律,遇到红灯就一定要停让!我们一定会将砸车大爷挺到底的。最后,黄师傅坚定地说道。


  如此无礼


  私家车最严重


  昨晚,交警对斑马线进行夜间突击清查时,发现有些私家车司机并无文明礼让斑马线的意识,即使看到有交警在路口,也照样冲过去了,等交警开罚单处罚时,他们竟以不习惯为由,不想交罚款。


  可能有的司机是赶着去上班,但他们下车后也是要过马路的,如果自己过斑马线时车子不礼让,相信也会有意见的,更担心在过斑马线时会发生意外。所以,有时候司机们应该换位思考一下。协管员宋大叔这样说道。


  昨日,西部商报记者在金港城门口发现,在信号灯由绿变红的那一瞬间,仍有车辆加大油门冲过斑马线,实在冲不过去就干脆停在斑马线上。这几天听说了砸车老人的事情,所以每天上班都会特别注意他,老人每天很准时,9点整准站在信号灯前,继续监督那些闯王先生对西部商报记者说,我相信凡是有素质的市民看到这位身躯佝偻的老人天天站在这里维护斑马线,他们一定不会再闯红灯。


  相关新闻


  高度关注全国多媒体专题报道


  一位普通老教师,举起普通板儿砖,向闯斑马线的违法车辆宣战。连日来,老人怒砸违法车吸引了全国各种媒体的眼球,网络媒体、纸质媒体、电视媒体等纷纷专访老人。712日晚,中央电视台12频道《中国法治报道》节目中还以《兰州老人砖砸违章车引发争议》为题,专题报道了此事。《新华日报》也以关注车德滞后’”为题,揭开了老人极端行为背后的故事,同时,《新京报》也以《疯狂的石头难治疯狂的违章》为题,在正文中这样写道:时下,超速飙车、酒后驾车、乱闯红灯、肇事逃逸等违章违法现象很普遍,少数驾车者无德,极尽疯狂,引发了不少社会问题,交管部门也想出很多办法加以整治,但效果并不明显。而靠老人手中的疯狂的石头,也显然难以遏制疯狂的违章。要想根治违章乱象,还需要多措并举,综合整治。


  同时,身份各异的百万网友还专门在自己的博客中对老人的行为进行了评论,网友们在支持板砖大爷行为的同时,也希望不要再发生类似事件。


  提高驾驶员素质刻不容缓


  昨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即便是有电子眼监控的斑马线上,一些违法司机依然一闯而过,每天光电子眼抓拍到的闯红灯违法车辆至少在500起,其中包括无牌车辆。由此可见,违法行为屡教不改的根本还是驾驶员意识有待于提高,据不完全统计,仅兰州市就有2000多处斑马线,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在每条斑马线上派警不太现实,交警只能来巡逻纠察违法车辆。只要驾驶员主动守法,兰州市的交通环境必将大大改善,为此,提高驾驶员的文明礼让意识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