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甘上半年生产总值增6.1%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1:38

工业经济出现积极变化


  我省工业经济出现积极变化   省政府昨日召开全体会议总结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


  今年上半年,全省上下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发展,完成生产总值126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713日上午召开的省政府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总结分析了上半年我省经济形势,同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徐守盛指出,下半年全省要继续贯彻国家扩大内需的精神,抓住国家有关部委正在研究规划支持甘肃未来经济发展的机遇,加大重点项目的建设力度,下半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上半年:生产总值同比增6.1%


  今年上半年,我省市场经济发展严重不足,进出口贸易额持续下降,对我省的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在金融危机形势下,我省通过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改革创新等措施,完成生产总值126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全省经济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投资和消费快速增长,拉动作用显著增强。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63.9亿元,同比增长46.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5.4亿元,增长18.21%。居民消费价格平稳,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7%。第十五届兰洽会签约资金达1061.12亿元;累计执行招商引资项目1063个,实际到位资金196.3亿元。


  农业生产基本平稳,特色产业发展较快。完成春播3969万亩,同比增加244.5万亩,增长6.6%。预计上半年全省肉类产量40.1万吨,同比增长4.9%。劳务输转达405.7万人,增长11.9%,创劳务收入176亿元,增长41.5%


  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灾后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效。完成投资239.8亿元,占年计划的43.4%30.2万农村重建户中,95%以上已开工建设,其中已竣工23.2万户,占重建户的77%39.5万农村维修户中,已完成39万户。学校、医院、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有序展开。


  工业经济出现积极变化,部分行业逐渐回暖。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59.8亿元,同比增长1.2%6月份当月增长9.8%,是自2月份以来首次实现增长。6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环比上涨2.4%。其中钢材价格止跌回升,环比上涨4.9%


  财政收入逐渐趋好,货币信贷运行平稳。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36.5亿元,增长22.2%,大口径财政收入累计完成285.4亿元,增长26.8%,实现了双过半的目标。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436.3亿元,同比增长27.1%;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319.7亿元,同比增长28.6%。主要投向交通运输、能源、农村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冶金等支柱企业产品结构调整项目。


  “12件实事顺利推进,社会事业稳步发展。15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项目已全面开工,解决了7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沼气建设已累计完成21.1万户,通乡油路、农村公路灾后恢复重建、民族自治县农村公路通达通畅项目完成投资8.4亿元,廉租住房已开工建设3.8万套、183.8万平方米,农村危旧房改造累计开工建设11.8万户。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6.4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6.45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870.9元,增长8.9%。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1433.3元,增长17.1%


  徐守盛说,全省上半年经济社会工作中仍存在以下问题:工业经济增长缓慢,企业效益下滑,由于资金不足等问题,重点企业生产困难,整体形势不容乐观;外部需求持续萎缩,进出口贸易大幅下跌;多数农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农民增收困难;就业形势依然严峻,16.8万高校毕业生等待就业,受金融危机影响,我省各企业新用工人数减少,至6月底,我省大学生就业率为40%,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


  下半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徐守盛在部署下半年政府主要工作时指出,国家正研究支持甘肃发展的规划,这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这就要求我们转变工作方针、加快机构调整,根据年初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围绕总目标,将每件事分解落实到月和个人;


  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工业经济的发展,引导自主产业、大中型企业的对接,加大产业结构升级改造,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加快酒泉风电等清洁能源基地的建设,加大对中小工业企业扶持力度,引导金融企业对困难企业进行资金扶持;


  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进一步完善整治措施,力争年底使我省经济发展的能耗下降5.2%,尽快落实大用户直接购电的做法;


  切实抓好工业运行调节,继续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增强企业投资的拉动作用,兰渝铁路、引洮工程等项目要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在2年内完成;


  继续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确保农粮收割收购,提高农民收入;


  加快信贷和服务业的发展,加大城乡消费市场的建设力度,扭转外贸出口的不利局面,加强对商贸物流业的引导,加快发展旅游业;


  努力抓好12件实事的落实,加快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提高就业率,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深化企业改革、财税改革,加快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及早谋划、完成十二五甘肃发展规划,加快兰州市、嘉峪关市、金昌市等城乡一体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