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老人砖砸违法车辆让执法者蒙羞尴尬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1:46

79晚,一位老人站在兰州市七里河区南滨河路金港城小区北门前的斑马线上,手中拿着砖块,只要有车辆闯红灯经过,老人便会用砖块砸向违章车辆。老人称,一些司机在斑马线上无视行人,他此举就是为了教训这些违法司机。(见710《兰州晨报》)
  笔者不赞成老人砖砸违法车辆的行为。因为就其实质窥,这是一种用另类方式惩戒违章行为维护交通秩序的非理性行为,是一种用正义方式惩戒非正义以呼唤正义的非正义行为,是一种用非文明方式惩戒非文明把守文明底线的非文明行为。一言蔽之,是用非法方式捍卫法律尊严。但笔者又认为,老人的另类行为着实砸向了某些人,并让这些人蒙羞尴尬。  
  首先,被蒙羞尴尬的应当是交通违章者。遵守交通法规是每个驾驶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但据《兰州晨报》报道,该老人已不是第一次将砖头抛向闯红灯的车辆了,从小区门口装上红绿灯而司机又不遵守斑马线的那天起,老人每次出门手里都会拿一个砖块,见到闯斑马线的车辆就会毫不犹豫将砖块砸过去。今年春天,一辆闯红灯的面包车被击中后,司机还不依不饶,老人准备给交警打电话时,司机却自知理亏悄悄驾车离开。假如司机们都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在斑马线上主动礼让行人,老人还会向其扔砖头吗?
  
  其次,被蒙羞尴尬的应当是执法者。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承担着执行交通法规、监管交通安全、查处违法违章的天降大任。但遗憾的是,据新华社记者在砸车事件之后的710看到,砸车现场的红绿灯杆子上仍然贴着老人砸车前写的一条标语:保卫生命线,守护斑马线,向闯线汽车开炮!但仍有车辆在斑马线前不减速、闯红灯。兰州市交警部门77通报说,今年前6个月,有6人死于11起斑马线事故中,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人。(均见712新华网 )假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执行交通法规、监管交通安全、查处违法违章的工作都做到位了,还会衍生出老人砖砸违章车辆的怪象吗?一个老人以砖砸违章车辆的方式越俎代庖代司交通执法,难道不让执法者蒙羞尴尬?(作者单位:江苏省扬州市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