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城举办第20个“世界人口日”集中宣传活动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1:53

711是第20世界人口日。省人口委、省计生协和兰州市政府及城关区政府联合开展了世界人口日集中活动,并启动了全省人口计生宣传月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玉琴、副省长咸辉及省人口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这次活动以关注计划生育家庭,促进妇女创业发展为主题,强调应对经济危机,优先投资于妇女,为社会更加繁荣、和谐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根据联合国人口承载能力调查推算,我省属于人口过载地区,相对全国的综合资源承载力,甘肃超载850万人;相对西北五省省综合资源承载力,超载485万人。据了解,自实行计划生育以来,全省妇女总和生育率由上世纪70年代平均4.6下降到目前的1.8,因计划生育全省少出生1062万人,人均GDP相对提高2944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以上。2008年全省常住人口为2628万人,出生34.71万人,人口自增率6.54‰,圆满地完成了既定任务。但控制人口过快增长,解决好人口问题,是我省长期的战略任务,如果认识稍有偏差,政策稍有波动,工作稍有放松,我省将会出现生育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