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为人大专门“挑刺”叫好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5:29

   2008年6月17的《人民代表报》刊登一篇题为《人大专门“挑刺,政府集中整治》的文章称:河南省邓州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委受主任会议委托,组织市人大代表对城区近500个单位和居民点、三个街道办事处的20个居委会开展了调查摸底,专找存在的问题,而后确定人大常委会视察路线,并对市政府提出视察建议。市政府诚心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意见,迅速安排部署,采取得力措施,3天共出动各种机械近300台,清运城区垃圾2000余吨,使城区面貌达到干净整洁,深受城区市民欢迎。笔者为邓州市人大常委会的这一做法叫好!
  人大专门挑刺体现出了一种工作态度,能不能挑好刺,则反映出人大的工作水平。挑刺不是空穴来风,挑刺也不是人云亦云,挑刺更不是无中生有,挑刺是挑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挑刺是挑出当前政府工作中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人大对政府工作要挑出让人心服口服的,就必须对整个工作有全面的了解,必须亲临一线掌握事实,必须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否则,即便挑出了问题,要么是隔靴瘙痒不能切中要害,要么是以偏概全难以让人心服。所以挑刺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只有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才能挑出工作中真正的
  人大专门挑刺,体现出拥有较高的政策和法律水准。人大对一府两院履行监督职责,没有政策水平和法律知识不行。人大挑刺不是否定被监督单位的工作,而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找出存在的问题;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是揪住鸡毛蒜皮说事,而是要抓要害、抓关键、抓共性问题,并开出医治良方,交政府对症施治。要挑好刺,人大就要熟悉政策法规,熟悉工作程序,准确找出一府两院工作中与政策法规相悖的事实和行为,依法使问题得到纠正和解决。
  人大专门挑刺体现出了工作责任和敬业精神。在不少人奉行多插花少挑刺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现实里,敢于直面现实,敢于揭露矛盾,敢于仗义执言,既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人大对一府两院开展监督工作,只要坚持原则,依法办事,大公无私,坦坦荡荡,无所畏惧,就能够把那些影响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影响公共事业和人民利益的给挑出来,这既是职责要求,更是人大工作者的一种精神境界。
  人大专门挑刺体现出了为民情怀。人大是代表人民行使职权的,必须忠实于党、忠实于法律、忠实于人民。只有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才能辨民意,效民力,办民事。只有对人民拥护什么、反对什么心中有数、了如指掌,才能凡事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勇于挑刺、敢于挑刺、善于挑刺,从而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人大与一府两院监督与被监督的良性互动和国家机器的和谐运转。(作者单位:河南省邓州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