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地方为主多方合作“重离子治癌中心”正式落户兰州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2:01

719上午,由兰州市政府、中科院近物所、甘肃盛达集团三方合作建设的兰州重离子治癌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金城宾馆隆重举行。该项目预计投资将超过10亿元,计划用23年建成一个开放性的重离子癌症治疗平台,建成后,我国将成为全世界第四个实现重离子临床治癌的国家。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陆武成出席仪式,省政协副主席、市长张津梁代表市上四大家致辞。


    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程国栋院士及省上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仪式。


    市领导哈全玉、左灿湘、杨志武、牟少军、金祥明、戈银生、魏邦新出席仪式。


    签约仪式由副市长周丽宁主持。


    兰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关注关心中科院近物所研发的重离子治疗癌症技术的推广应用,主要领导多次到近物所调研及召开促进该技术推广应用的现场会,并成立了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陆武成,省政协副主席、市长张津梁和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为组长,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志武和中科院近物所所长肖国青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据悉,为让第一台重离子治疗癌症装置尽快落户兰州,该项目采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地方为主、多方合作的运作模式。


    张津梁在致辞中说,兰州作为一个科技资源比较丰富的城市,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加强与在兰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的合作,实施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比较优势的项目,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今天签约的重离子治癌项目,是我们加强院地校企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重离子治癌作为一项基于重离子加速器装置而开展的应用研究,是当今放射治疗中最科学、最先进、最优越的治癌手段之一,是衡量一个国家放射治疗整体水平是否进入国际前列的重要标志。兰州重离子治癌项目的实施,将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实现重离子临床治癌的国家,对于加快重大科研成果的应用研究,促进兰州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张津梁指出,当前正是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兰州的发展更加需要科技的支撑,科技的发展也需要地方提供良好的服务。兰州市委、市政府将牢牢坚持大兰州、大科技的理念,在用地需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转化等方面,为在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各类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特别是重离子治癌项目由市政府及中科院近物所和甘肃盛达集团三方签订合作协议,这一项目的正式开发建设,必将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他要求,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政府及有关方面要把这个项目列为全市重大项目,在项目的立项、技术申报、选址及征地拆迁、医疗资源整合、人才引进、政策优惠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确保项目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完成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和运营,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要本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全方位搞好跟踪服务,全过程进行重点保障,确保把这一造福社会的科学工程建设好。


    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说,重离子治癌技术是中科院近物所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研究发明的重大科研成果,这项技术是目前我国最前沿、最有效、最成功的癌病治疗技术。通过与省肿瘤医院、兰州军区总院合作进行的109例肿瘤患者的临床实验,得到了成功验证,效果非常显著。该项目的实施是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造福于民的一个成功典范,今后,中科院将继续加强与当地政府及企业的合作,大力支持兰州重离子治癌中心的建设,为推动甘肃医疗卫生事业和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甘肃盛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民营500强企业,董事长赵满堂表示,重离子治疗癌症技术是一项伟大的科研成果,能够参与其中造福于民是盛达集团的荣耀,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盛大集团将与合作方真诚合作,把这个项目快速、高效及早建成,把这件事办好。


    协议对三方进行了明确分工,由市政府采取制定优惠政策、吸纳优秀人才、协调落实建设用地、列入重大项目、开通绿色通道等举措,克服一切困难为首台装置落户兰州创造条件;由中科院近物所设计建造重离子治疗癌症装置;甘肃盛达集团为项目全额投资。同时,该项目将成立工作小组,制定详细工作计划,抓紧时间报批手续,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