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工业经济产销矛盾较大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2:25

CPI平稳上涨 PPI持续低迷


   721日讯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2009年上半年甘肃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局长樊怀玉说,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出现了新的变化,其中,社会普遍关注的居民消费价格(CPI)、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两项考量指标分别呈现出平稳上涨和持续低迷的特点。


  上半年,全省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7%。纳入CPI主要指标的八大消费类价格水平,呈七升一降格局。其中,居住类上涨4.1%,烟酒及用品类上涨3.1%,食品类上涨2.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类上涨2.6%,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2.3%,娱乐教育及文化服务类上涨1%,衣着类上涨0.3%。交通和通信类消费价格是唯一下降的种类,下浮2.5%。综合季度和月度分析,我省CPI上涨呈现两大特点,即农村价格上涨超过城市,食品价格上涨超过非食品。CPI的上涨,主要来自两大推动力:食品类中的粮食、鲜蛋和鲜菜价格不同程度上浮提供了第一个推动力,居住类中的燃料、建材价格的不断攀升则成为第二大推动力。


  备受经济界人士关注的PPI数据,也于今日揭晓。上半年,全省PPI比去年同期下降14.4%,降幅比一季度缩小0.2个百分点。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下降8.8%,下滑幅度较大。6月份当月,PPI环比上涨2.4%。其中,钢材产品、有色金属产品价格环比上涨明显,钢材价格则呈止跌回升态势。工业品价格的变动与工业经济的发展存在着很强的正相关关系。工业品出厂、购进价格总体低位运行,揭示了我省工业经济产、销矛盾较大,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但在4月份后工业品价格环比上升,特别是在全省经济中占有较高比重的有色、黑色、电力、化工等行业的工业品价格上升,预示甘肃工业经济形势预期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