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政府听证会岂能“逗你玩”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2:40

78上午,在42名听证代表的参与下,河南省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就《郑州市调整国家建设征收集体土地青苗费和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举行了一场听证会。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此次听证的相关内容早在61就开始执行了。(见79《东方今报》)
  一直以来,听证会都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听证过程不透明的问题,以至于很多听证会被人讥为涨价会收费会,完全成了传达某些政府部门意志的传声筒。但不管怎样,相关部门至少还事先走个过场,郑州市国土资源局所办的这一听证会可谓开了事后听证的先河。既然市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关文件,又何必开听证会?是想掩耳盗铃还是想把听证代表当猴耍?

  听证会本是民主决策的重要载体,也是政府集中民智、体现民意的有效渠道。在公开、透明、充分的听证基础上制定出的政策,才会得到更多公民的拥护与支持。如果只是把听证会当幌子,仍然在搞拍脑袋决策那一套,不仅严重违反了相关法规,也使政府形象大打折扣。

  先发文再听证不仅凸现了现有听证制度的尴尬,更反映出相关司法救济措施的欠缺。要想不让听证会走过场,除了完善听证规则,让听证会更为公开、透明外,还须针对违法听证的行为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并追究相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否则,听证会恐怕仍然难以摆脱长官意志的束缚,也无法做到取信于民。(作者系江苏南京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