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召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3:08

徐守盛在省政府第三十四次常务会上强调: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本报兰州729日讯   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今天上午在主持召开省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时强调,要按照制定的总体思路,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突出重点,解决难点,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以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在听取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全省社会保险工作情况汇报和大家的讨论后,徐守盛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工作,全力推动覆盖我省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初步形成了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险制度框架,率先在全国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村干部养老保险制度,出台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在加快推进覆盖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上迈出实质性步伐。社会保险制度逐步完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基金支撑能力明显增强。


  徐守盛强调,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只有打牢基础,才能安心发展。目前,我省还存在城乡社会保障发展不平衡、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解决,社会保障覆盖面小、统筹层次低、基础建设薄弱等矛盾和问题。新组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要和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准确把握中央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战略定位,深刻领会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指导方针,进一步增强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要突出重点,抓住难点,解决关注度高的热点,要认真思考和研究大学生医疗保险、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失业保险资金使用、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最高标准等问题,找准问题的症结,并切实加以解决。


  要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结合我省实际,按照积极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健全制度,统筹城乡,完善体系,扩大覆盖范围,从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积极探索我省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思路和方法,努力实现我省城乡社会保障的科学发展。


  会议还审议了《甘肃省价格监督检查办法(草案)》和《甘肃省档案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研究了聘任10名文史馆员事宜。


  会议确定赵逵夫等10人为文史馆员,同意赵世英等10名年满80岁的馆员转为荣誉馆员。徐守盛说,在新的历史时期,文史馆要围绕甘肃文化事业建设和办馆宗旨,以文兴馆聚人气,文以载道聚才气,发挥存史、资政、教化的作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进一步丰富文史和书画创作形式,以文会友,广交朋友,善结文缘,宣传甘肃。要抓好馆员队伍建设,完善健全馆员聘任制度,提高馆员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各地各部门要努力为文史馆工作提供良好的服务,对馆员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办理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