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崔玉琴在武威现场督办774号代表建议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5:37

细雨濛濛,道路泥泞,513,一场喜雨正在武威大地飘落。
  上午10时许,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打柴沟镇金强驿村卫生室走进了一些客人。
  客人们翻看着村民的健康档案,详细询问着村卫生室的运转情况和存在的困难。
  村医马鸿武介绍了村卫生室的运转情况后,告诉客人,近几年国家逐渐加大了对村卫生机构的建设和投入力度,但村医的收入低、养老无保障等导致年轻人都不愿从事这个行当,后继无人。
  这些客人是前来武威市现场办理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774号代表建议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玉琴一行。
  今年年初召开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来自武威代表团的程爱民、俞贵勤、赵以书、刘秀花、张孝智、兰生玉6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大村级卫生医疗机构建设投入的建议》。代表们在建议中指出,武威全市1114所村卫生室中仅有50个利用省上项目进行了改造建设,占村卫生室总数的4.5%,村卫生室改造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建议省上加大对村级卫生机构的建设投入力度,扶持武威市完成村级卫生机构能力建设,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该建议被大会列为774号代表建议,并被列为重点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玉琴负责督办。
  在实地察看了天祝县打柴沟镇金强驿村卫生室、安远镇安远村卫生室,古浪县泗水镇铁门村卫生室,凉州区金羊镇卫生院、金羊镇松涛村卫生室、西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卫生医疗机构后,514日上午,省人大代表建议现场办理会召开。
  崔玉琴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正锋主持会议,省卫生厅副厅长李存文现场答复774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6位提案代表应邀到会听取答复。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武威市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李存文在答复时说,在今年正在编制的20092011年农村卫生服务体系二期规划项目中,争取安排武威市226个村卫生室纳入国家投资建设,争取国家对每个村投入4万元土建资金。同时,根据代表建议,充分考虑武威市村卫生室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省卫生厅计划投入440万元,为武威市800个村卫生室每所配备5500元的设备,提高村卫生室的基础条件。
  6位提案代表对省卫生厅的办理答复表示满意,同时建议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进一步研究提高村医的待遇,加强村医队伍建设,确保村级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的提高。
  崔玉琴在会议结束时说,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建议中,有40多件涉及医疗卫生事业方面的建议交由省卫生厅负责承办。接到6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村级卫生机构建设投入的建议》后,省卫生厅高度重视,专门召开相关会议,周密安排,制定计划,研究部署,为认真落实代表建议,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今天专程来到武威现场办理,体现了省政府及省卫生厅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
  崔玉琴说,农村卫生工作直接关系到农村的发展、农业的繁荣和农民的健康,村卫生室作为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的基层单位,承担着农村传染病疫情报告、计划免疫、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一般诊治和转诊服务以及一般康复等工作,对于巩固和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保障农村群众健康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但目前全省村级卫生室建设工作还相对滞后,不能满足农民对卫生健康的需要。今年省人代会上,省政府确定把加快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作为14件民生实事之一,省卫生厅根据代表建议的要求和武威的具体情况,对武威市村卫生室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政策倾斜,为武威市进一步完善农村医疗卫生设施,稳步发展合作医疗,提高农民健康水平等方面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崔玉琴说,农村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既需要政府的重视和财政的支持,也需要医疗卫生体系的配套改革,更离不开公共卫生服务总体水平的提升。由于村卫生室建设工作起步时间不长,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经费投入不足、保障水平偏低、覆盖面还比较窄和基层管理薄弱等问题还很明显,与农民群众的需要和期待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广覆盖、保基本的原则,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做好村卫生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崔玉琴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村卫生室的建设和管理。她说,在村卫生室的建设过程中要落实和执行好相关制度和要求,配套相应的资金和人员,加大投入,深化改革,健全机构,提高农村卫生服务能力。要高起点编制村卫生室建设规划,科学管理,统筹实施,保证村卫生室建设工作规范化进行。
  崔玉琴指出,要进一步切实加强村医的培养和管理。他说,在村级卫生机构建设中,要坚持软硬件建设齐头并进,严格执行乡村医生职业注册制度,加强对乡村医生和卫生员的培训与指导,提高村医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强化村级卫生机构的公共服务职能。
  崔玉琴最后指出,要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村级卫生机构工作中的监督作用。她说,代表建议得到现场办理和答复,仅是村级卫生机构建设工作的开始,建设工作的规范进行,医疗设备作用的有效发挥,还需要各位代表进一步发挥好代表作用,认真履行职权,加强跟踪监督,继续为村级卫生机构的建设出谋划策。
  当日的办理会上,李存文还对程爱民、赵以书、刘秀花、张孝智、兰生玉、伊永成6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投入的建议》进行了答复。
  据悉,774号建议是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常委会副主任督办件中得到现场办理的首件代表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