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发改委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获代表赞赏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3:40

今年初,在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张掖市代表团方维军、赵学忠、朱兴杰、陈军4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支持张掖市建设煤化工项目的建议(第572号)》。此项建议,会后交由省发改委办理。717,省发改委召开座谈会,对该建议的办理进行面商和答复。参加座谈会的代表感到,省发改委对该建议的办理答复别具特色,这一做法值得给予肯定和赞赏。


  特色一:沉下去调研


  接到该项建议的承办任务后,省发改委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后认为,张掖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过去全省的吨粮田、全国种植业单产冠军县就出在张掖。两西建设中,张掖为全省的商品粮供应做出了巨大贡献。但现在看来,工业比较薄弱,大的工业企业不多,相应的财政收入少,经济增长相对缓慢。为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代表们提出的利用新疆煤和地产煤,建设煤化工项目,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建议,与省上的想法是一致的。早在去年10月,省委、省政府组团赴新疆考察学习期间,与新疆自治区政府签署协议,决定利用新疆煤发展煤电与煤化工,并拟把煤化工产业作为下一步全省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按照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省发改委组织石化行业的专家,先后两次深入包括张掖市在内的11个市,实地考察了近20处煤化工备选场址,编制完成了《甘肃省煤化工产业发展及布局规划》初稿。《规划》将张掖列为全省两个大型煤化工产业集中区之一,其发展方向定位为:以煤制甲醇为龙头,以甲醇制烯烃为核心,重点发展烯烃延伸加工、合成氨/尿素、二甲醚等产品。同时,结合甲醇制烯烃项目建设烧碱生产装置,为规划下游产品PVC、丙烯腈等项目配套原料,并遵循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对甲醇驰放气进行回收利用,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资源利用水平。为此,他们建议市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特色二:请上来面商


  结合《甘肃省煤化工产业发展及布局规划》的调研、初步论证,省发改委拿出了该项建议的答复意见和落实措施,邀请提出该项建议的4名省人大代表专程到兰州,当面向代表汇报建议的办理过程、落实建议所提要求的制约因素、困难问题和办理结果,面对面与代表商讨《规划》初稿提出的意见及落实措施,充分征求代表对省发改委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面商交流、沟通互动,代表们充分了解了省发改委承办该项建议所做的工作,对答复意见和落实措施表示理解和满意,同时对省发改委科学严谨的求是态度、认真扎实的工作作风、尊重人大代表的公仆精神深为感动,并对办理代表建议的这种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


  特色三:邀行家把脉


  发展煤化工项目,需要充足的煤炭资源、水资源、土地资源和便捷的交通条件,加之科技含量高,国家产业政策控制严,受制约的因素相对较多。省发改委立足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大局,迎难而上,为争取张掖市建设煤化工项目做出了许多艰辛努力。为加大该项建议落实的可行性,在邀请代表面商的同时,省发改委还特意邀请了参与《规划》编制的省石化工业协会、兰州航天石化工程公司等业内专家,专门为该项建议的落实会诊把脉。与会专家认为,张掖选择的工业园区面积大,场地平坦,交通运输便捷,区内水资源丰富,具备建设大型煤化工项目、发展煤化工产业的外部基础条件,建议省发改委将张掖列为全省发展煤化工重点地区给予支持,积极做好投资管理、协调和服务等工作,共同促进张掖煤化工项目建设,加快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