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青海肺鼠疫致死2人 经呼吸道传播注意发热咳嗽等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3:47

81,青海省卫生厅正式对外公布:730,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子科滩镇发现一起疑似鼠疫疫情,经实验室48小时细菌培养,结果呈现阳性。


根据患者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确认为肺鼠疫,截至目前已确诊病例12例,其中2人死亡,其余10人主要为死者亲属,现10例患者继续在指定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病情稳定,救治效果明显。密切接触者经隔离医学观察,均未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


  疫情发生后,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州、县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疾控中心鼠疫防治专家已赶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疫源地处理等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子科滩镇及周边地区已依法封控,当地物资保障充足,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卫生部门提醒,716以后曾到过该地区的人员,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速到当地疾控机构就诊。有关防控工作的进展情况,青海省卫生厅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由于鼠疫是一种古老的疾病,我国的鼠疫防治专业人员对防控鼠疫有很好的经验;抗生素治疗有效;加之许多省市不存在鼠疫自然疫源地,发生本地病例的可能性很小,只要密切关注输入性病例,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发生鼠疫流行的可能性不大。希望公众对于鼠疫疫情和防控方法做基本的了解,但不必过份恐慌。虽然我国各地区之前交通日益便利,但当地鼠疫感染主要与当地牧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有关,属于特殊人群的特殊接触方式,因此通过航空或陆路传播到其他地区的概率较低;而且本次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发生进一步扩散和蔓延的可能性不大。


  但也应该提起注意的是:由于我国许多省市多年未出现鼠疫病例,且鼠疫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医务人员在接诊到鼠疫病例时,有可能不能及时发现,而导致后续疫情的扩大。


  相关知识解读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所致的烈性传染病,是鼠传给人类最严重的一种传染病,病死率在30%-100%。鼠疫在国际检疫中被列为第1号法定的传染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列为甲类传染病。鼠疫在民间也叫做黑死病,临床以腺鼠疫最多见,其中肺鼠疫病死率最高。肺鼠疫通过空气传播,传播速度很快。潜伏期为数小时到3天。各型鼠疫早期的全身中毒症状大致相似,有急起的高热、衰竭、出血倾向、意识模糊、 、里急后重,粪便可检出病菌。


  5.咽喉型为隐性感染。无症状,但从鼻咽部可分离出鼠疫杆菌。见于预防接种者。


  5 鼠疫的防控要点


  家中或单位发现死老鼠,应立即向所在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


  如人体出现不明原因的高热,淋巴结肿大、疼痛,咳嗽,咳血痰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一旦确诊,立即将病人隔离,由专业人员对病人用过、接触过的物品及房间进行消毒。


  如接触过鼠疫病人,应主动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


  立即采取统一的灭鼠、灭蚤行动。


  发生疫情,须服从当地政府、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挥。


  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疫区。


  6 针对鼠疫的应对和准备工作


  继续加强省市间的鼠疫联防联控,特别将重点加强连年发生人间鼠疫的疫源地省份的联防联控。在鼠疫自然疫源地加大力度开展三不三报宣传,教育当地居民出现发热后在当地就近就医。


  要求鼠疫自然疫源地做好航班和火车旅客的体温检测,对于发热病例应严禁登机、上车。对来自鼠疫自然疫源地的发热病例应开展排查。并将重点放在自然疫源地的列车、航班上。


  要求来自鼠疫自然疫源地的航班和火车上严禁装载野生动物。


  建立由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受过培训的专业人员组成的鼠疫疫情处理小分队,并通过培训和演练,加强对鼠疫疫情的处理能力。


  组织检验人员学习鼠疫监测技术,并参加现场实际操作,为鼠疫防控工作培育了技术储备;建立鼠疫检测实验室,培训实验室检测人员,加强实验室检测能力。对专业人员进行鼠疫网络直报培训,提高对鼠疫病例的发现报告水平。


  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培训,提高医务人员对鼠疫的防范意识和诊断水平,做到对鼠疫病例的早发现、早识别、早诊断、早报告以及对病人的就地隔离和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


  密切关注我国鼠疫疫情动态以及此次青海鼠疫疫情的进展情况,并及时加强和完善各项防控措施。


  相关资料:


  我国鼠疫流行历史


  我国历史上鼠疫流行区包括21个省区的638个县(旗、市),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西北、青藏高原、东南沿海和滇南等地区。我国鼠疫发病高峰期为1860年至1949年间,其中1890年至1909年达到最高峰。1910年至1919年发生的鼠疫影响中国240个县,是流行范围最大的一次。


  20世纪中叶以后,由于城市家鼠鼠疫流行的有效控制,鼠疫人间病例的发生均出现在鼠疫自然疫源地以及有鼠疫自然疫源地的地区,呈散发或较小范围内的暴发。自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我国的鼠疫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发生人间鼠疫的危险依然存在。


  青藏铁路八年实现人间鼠疫零发生、高原病零死亡


  自2001年,青藏铁路开工建设运营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卫生部、铁道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卫生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保护生命安全的使命感,全面开展了以鼠疫等传染病和高原病综合防治为主的卫生保障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与此同时,沿线卫生部门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模式,认真开展通车运营后的卫生保障工作,在全力做好鼠疫防控和高原病救治为主的格拉段卫生保障工作的基础上,主动对境内所有运营铁路和在建铁路进行全面的卫生保障工作,并连续八年取得了人间鼠疫零发生、高原病零死亡的良好成绩,有效保障了广大青藏铁路建设者的身体健康,保障了青藏铁路的安全畅通和在建铁路的顺利施工。


  09年,蒙古国与中国新疆接壤省发生人感染鼠疫病例


  20096月,与中国新疆接壤的蒙古国巴彦乌列盖省萨格赛县114岁少年因食用染病旱獭而被确诊感染鼠疫。目前在该省医院隔离治疗。该名患者的24位密切接触者化验后虽未感染鼠疫病毒,但仍在接受医生的隔离观察。萨格赛县和省医院部分区域宣布戒严。


  染病少年529曾食用过染病旱獭。62出现发热症状后,该少年到县医院住院就诊,后转入省医院接受治疗。蒙古国家自然源传染病研究中心2名医生为患者进行化验检查,确定该名患者感染了淋巴腺鼠疫病毒。为加强巴彦乌列盖省鼠疫的预防和治疗工作,蒙古国家自然源传染病专家和紧急情况总局的专家第一时间前往疫区。2008年,蒙古全国有9人因感染鼠疫死亡。蒙古国紧急情况总局建议公民不要猎杀旱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