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在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陆浩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3:59

88  今天下午,在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开工仪式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路透社等20多家中外媒体的采访。


  在采访中,陆浩说,甘肃河西走廊的风能资源非常丰富,特别是酒泉市的瓜州、玉门一带素有世界风库之称,整个河西走廊的风能资源理论储量约2亿千瓦。有如此优越的风能资源,就应该让它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发展低碳经济作出贡献。到今年年底,全省风电装机容量可以达到200万千瓦;2010年,酒泉风电基地装机将达到516万千瓦,2015年将达到1271万千瓦,将来可以达到2000万千瓦,甚至到4000万千瓦。到那时,不仅在国内,而且在世界上也是有巨大影响的风电基地。


  陆浩说,风电产业不单单是一个发电产业,它还能带动河西走廊制造业、旅游业、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尤其是会带动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大发展。目前,仅酒泉市已引进18家风光电装备制造领军企业入驻产业园区,总投资接近50亿元。预计今年的销售收入可以突破30亿,不久就可以突破100个亿。装备制造业既是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产业,也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对当地的就业也具有强劲的带动作用。将来我们要把酒泉打造成一个新能源基地,不仅有风电,还包括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利用,必将推动酒泉以至整个甘肃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