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十三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研讨会在兰举行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4:14



每日甘肃网86日讯  今天上午,十三省(区、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研讨会在兰州举行。来自江西省、湖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的50多名同志出席了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四局局长宋锐到会指导并做了重要讲话。


  研讨会由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开勋主持。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洛桑灵智多杰代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情况。


  会议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围绕“总结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30年的实践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工作”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



   研讨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四局局长宋锐介绍了全国人大的工作情况,指出我国自1979年起在县级以上人大设立常委会,这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健全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30年的实践证明,地方各级人大及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和本地区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立法、监督、选举任务、决定重大事项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整个国家和本地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宋锐还强调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要求以及相关领导对于研究室工作的重视,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的时效性,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应用性,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今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年,也是地方人大工作不断探索创新的30年。在30年的实践中,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组织职能不断完善,立法工作硕果累累,决定重大事项和依法监督成效显著,人事任免更加规范,自身建设大大加强。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30年的实践,为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地方人大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出席研讨会的十三省(市、区)代表分别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办公厅和研究室是省级人大常委会重要的工作机构,一定要认真总结30年来的工作经验,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为常委会服务的水平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