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西北五省区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在嘉峪关召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4:35

孙效东主持 韩寓群姚胜出席


811,西北五省区第十八次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在甘肃省嘉峪关市召开。座谈会上,西北五省区人大财经委负责人结合各自省区的实际,就当前保增长、保民生的形势下更好地开展人大财经工作,互相交流了经验,通过了本次西北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寓群,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姚胜应邀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效东主持会议。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财经委主任委员刘维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秀芬出席座谈会。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映萱应邀出席会议。
  韩寓群指出,在中央实施全面应对金融危机后,西北地区能在困难的环境中发展得更好更快实属来之不易。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的经济回暖较好,但经过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很脆弱,各地应在更长的时间内坚持应对金融危机,防止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不稳定因素对我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对下半年财经工作,韩寓群要求,各地要科学判断,切实重视发展的质量,不能一味追求短暂的回升。下半年全国以及地方应该实行放松的货币政策,但放松要适当,也要防止通货膨胀。各级人大财经委应该在下半年加强预算监督,对民生问题的监督应成为监督工作的重点。
  孙效东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甘肃基本省情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2008年,我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176.11亿元,同比增长10%。大口径财政收入完成470.91亿元,同比增长20.17%。地方财政收入264.94亿元,同比增长38.78%。全省财政支出实现965.38亿元,同比增长42.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35.79亿元,同比增长32.4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69.41元,同比增长9.56%;农民人均纯收入2723.80元,同比增长16.96%
  2009年上半年,我省实现生产总值1262.74亿元,同比增长6.1%。全省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285.42亿元,同比增长26.84%。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36.50亿元,增长22.1%。全省完成一般预算支出450.36亿元,同比增长36.0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63.86亿元,同比增长46.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5.41亿元,同比增长18.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70.93元,同比增长8.91%。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433.26元,同比增长17.11%
  孙效东指出,这次会议是新形势下同行之间探讨工作、交流经验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促进我省人大财经工作和整个人大工作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孙效东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推进法制建设、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负有光荣责任。作为人大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人大财经工作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言而喻。如何在形势不断变化之下,加强和改进人大财经工作,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是各级人大财经工作的重点,也是需要我们进行深入思考和探讨的。
  孙效东说,去年下半年开始,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日渐增大。今年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为做好全年工作,党中央及时作出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从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看,全国经济持续下滑趋势得到初步遏制,整体经济增长企稳回升。这充分说明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甘肃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与全国各地的情况基本一样,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586.55亿元,二季度实现生产总值676.19亿元,经济形势好转,初见成效。但要看到,当前还处于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把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积极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内人大财经工作的中心。这次召开的西北五省区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着重就这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为我们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有力推动我省经济发展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西北五省区人大财经委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上海市、山东省、河南省、云南省人大财经委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应邀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