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安晨光在全省人大机关信息员第一期培训班上的讲话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4:39



在全省人大机关信息员第一期培训班上的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  安晨光


200983


 


同志们:


全省人大机关信息员第一期培训班今天开班了,我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向来自全省各市州人大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这次培训班是地方人大常委会成立30年来,我省人大机关举办的第一期信息员培训班,所以具有历史性的意义。最近几年,在各级党委亲切关怀、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各级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工作发展较快,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还面临许多问题,需要完成繁重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信息化队伍。这次培训班就是为建设信息化队伍开一个头,打一个基础。这里,我提几点希望:


一、充分认识这次培训班的意义,集中精力参加培训。大家知道,现代社会是信息时代,掌握信息技术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我们每个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大家来参加这次培训班,单位和部门的领导都寄予厚望,因此,一定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避开干扰,集中精力参加培训。特别是省人大机关各处室的同志,这三天就是脱开工作岗位接受培训,要坚持到底,不能缺课。要勤动脑、勤动手,通过学习培训,真正得到提高。


二、认真理解培训班的安排,密切配合,力争取得良好效果。这次培训班有几个特点:


一是教员内外结合,既有外请的省委、省政府的同志,也有省人大机关在信息技术方面有专长的同志。这些同志担任教员,熟悉计算机技术,熟悉省情,熟悉人大工作,因此,结合我们的实际需要。


二是课程安排立足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既讲授比较系统的基础知识,也讲授一些前沿性技术,从而使每个人都能有所提高。


三是讲课资料与辅助材料相结合。这次培训班讲课资料是统一的,但辅助材料是个性化的。培训班给大家提供了二十多种资料,供大家自选,这是考虑到大家的计算机水平不同,学习的要求也不同,所以,体现出个性化的风格,这样就能尽量满足每个学员的不同需要。


四是课堂讲授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这次培训的课堂主要放在兰州大学网络中心,大家一边听讲,一边在计算机上操作,这样就能很快把一些实用技术学到手,在工作中也能实际应用。


这些特点都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都是为了使培训收到更好的效果,希望大家理解和配合。


三、加强交流,互相学习,教学相长。培训不仅仅是教师讲课,学员听课,而互相学习更为重要。在座的学员们当中肯定藏龙卧虎,有的同志可能计算机水平很高。这就要求在培训的过程中,大家多交流,多沟通,多提建议。可以安排一些学员讲课,交流经验,这样就能使培训班办的更活跃,使大家提高得更快。


同志们,现在是学习型社会,我们要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当作终生的追求。大家都是各单位、各部门信息技术的骨干力量,责任重大。希望通过这次学习,真正能提高素质,掌握技术,为我们建设一支全省各级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的高素质队伍打下基础,为我省各级人大工作走上信息化道路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