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各级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发展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4:42

呈张秘书长、安秘书长、薛秘书长、苏主任、送赵晓峰、张丽、吴东坡、穆忠勤、刘子辉、王薛钢、张丽伟、岳悦、马进彪、蒋亚红、张军、周丹同志修改。


 


向甘肃省人大机关信息员第一期培训班汇报


甘肃省各级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发展


( 提 纲)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吕 发 成


200983


 


走信息高速公路融入“地球村”,大势所趋;借网络传输之力感受新世纪,时代必然。甘肃省各级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工作,各级党委亲切关怀,人大领导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大力帮助,有关部门齐心协力,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还面临许多问题,需要完成繁重任务。


一、现状


(一)领导力量加强,工作体系初成。跟随信息时代的步伐,全省各级人大对新形势下机关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及重要作用,认识明确,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建立组织,为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连续两年把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列入常委会工作要点,秘书长办公会议决定,成立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常委会副秘书长安晨光同志为组长、两位办公厅副主任为副组长,下设办公室,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班子,对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具体组织实施。各市、州人大机关都有领导分管信息工作,有八个市的人大机关配备了信息专业人员。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工作有领导主管、有组织管理、有专职人员的工作体系正在形成,信息化建设已列入人大工作的议事日程,各项基础性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二)硬件建设加快,网络普遍连通。硬件建设和网络体系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信息化建设无从谈起。多年来,各级人大机关坚持不懈,克服经费不足、人才缺乏等困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信息化建设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一是优化设备配置。经过多年努力,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目前已有各式计算机300多台,并配备了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移动信息储存设备。各市、州人大机关也基本实现了人手一台计算机,各县、市、区人大机关也有一定数量的计算机。大大改善了办公条件,强化了信息化基础建设。


二是提升网络质量。省人大常委会机关200810月搬入新办公楼(兰州市人民路9号),进行了网络改造,扩容光纤宽带,提升了网络速度。各市、州、县、市、区人大机关都已接通互联网。


三是连通会议系统。省人大视频会议系统与全国人大连通,运转正常。


(三)开办人大网站,建设信息平台。截止目前,全省已有省人大机关和平凉、庆阳、定西、陇南、酒泉、张掖、嘉峪关、白银八个市人大机关建成并开通了人大网站。省、市人大网站都力求科学设置栏目,突出人大特色。省人大机关网站设置的一级栏目有: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人大要闻、工作动态、立法动态、监督视窗、人事任免、代表工作、人大常委会公报、市(州)县(市区)人大;专题栏目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陇原环保世纪行、学习贯彻监督法、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专题;拓展栏目有:代表风采、文化园地等。各市人大的网站也力求突出人大特点和地方特色。每个网站都有专人负责信息更新、维护、管理,内容健康,形式活泼,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打开了网络窗口,为社会各界了解人大工作搭建了信息平台。


(四)建立制度雏形,规范信息工作。省人大机关已建立了《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网站信息报送审核登录办法(试行)》、《涉密计算机管理规定(试行)》、《非涉密计算机管理制度(试行)》,各市州人大也初步建立了相关制度,信息化建设正步入规范化轨道。


二、问题


人大机关的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我们正在探索中前进,目前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部分同志对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二)专业人才稀少,高水平、复合型的信息网络人才匮乏。信息工作者队伍还未形成规模。干部职工计算机操作运用水平有待提高。


(三)信息机构不健全,管理机制、管理手段、管理水平滞后。


(四)网站建设刚刚起步,低水平运行,部分市州人大还未建立网站。


(五)经费保障还未列入正常预算。


(六)办公自动化网络还未建立,人大专用的办公软件还未开发,连通省、市(州)、县(市、区)、乡(镇、社区)人大机关的信息网络还没形成。


这些制约全省人大机关信息化发展的问题亟待解决。


三、任务


认识到一种存在的价值,才能激发执着的追求;体会到一种规律的精髓,才能促动不懈的探索;普及为一种社会的共识,才能唤起大众的自觉。信息化建设刚刚开始,任重道远。目前,急需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人为本,抓好信息队伍建设。一是挖掘现有信息人才,整合资源,统筹使用,力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二是加大培训力度,使现有信息工作人员不断深造,更新知识,提升技术水平;鼓励信息人员参加国家计算等级考试,取得等级证。同时采取各种措施,全面提升人大机关干部职工计算机应用技能。三是注重人才引进,通过公务员考录、聘用等方式引进专业人才。


(二)加紧开发应用软件。以实际工作需求为出发点,以“实用、简单、方便、高效”为原则,推进软件建设,鼓励自主设计、开发人大专用办公自动化软件,包括综合信息管理软件、OA系统、综合统计软件、综合监管系统、电子邮件系统、文件起草、修改、审批、送阅软件,代表服务软件、人事管理软件、财务管理系统、档案管理软件、信访信息软件等等。重视业务软件的普及应用。


(三)加快办公网络建设。建设电子政务外网、本单位办公自动化内网、多媒体系统(通过网络中央控制系统,将投影机、电动屏幕、音响、计算机、视频展台等多媒体信号源有机结合,全面实现网络智能化综合管理),完善电子会议(音视频信号传输)系统,提供举办高质量的远程视频会议的能力。完善安全防范系统。


(四)设立专业机构,创新管理机制,解决经费问题。


(五)加快制度建设,规范信息化工作。


(六)全省各级人大齐心协力,加大信息流量,提高网站水平。


四、本期培训班的几点说明


本期培训班是甘肃省各级人大机关有史以来的第一期信息人员专业培训班,缺乏经验,只能在实践中探索。旨在了解情况、交流信息、发现人才、锻炼队伍,为全省各级人大机关的信息化事业打下基础,盼望成为一个良好的开端。


(一)课程设置:初步设计了政务信息、网络安全、计算机基础、数据检索、软件应用、图象处理、网站网页、网络传输等内容,重在拓展训练。力求贴近当前信息知识与技术水平,立足于普及,着眼于提高,系统化更新知识结构,规范化掌握常用技能,前沿化了解最新技术。


(二)师资力量:挖掘人大机关专业力量,同时外请人员授课。力求将信息技术与人大工作紧密结合。


(三)培训方式:


课堂讲授与操作训练相结合,注重操作训练;


教师讲授与学员交流相结合,注重师生互动;


既定内容与临时提议相结合,注重实践需要;


集体训练与发现人才相结合,欢迎学员讲课。


知识传播,教学相长。学员中藏龙卧虎,望贡献才华,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