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积极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 不断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5:02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


——天水市人大常委会20余年履职历程


1985年,甘肃省天水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天水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多年来,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天水市委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促进天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常委会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20多年来,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履行职能,认真贯彻《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天水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围绕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325项,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246项,有效地促进了天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维护了社会和谐与稳定,推进了依法治市进程。
  20多年来,对148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提出检查意见和建议近900条。每年就一些重点问题开展视察和调研,对审议、视察意见落实情况加强跟踪督查,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实效性不断增强。如针对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存在长期条块分割、体制上多头管理等问题,向省人大常委会建议将《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并配合开展立法调研,促进该条例于200371日颁布实施。这是我省出台的第一部关于天水的地方性法规。条例颁布实施后,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对此非常关注,听取市政府关于该条例实施情况的专题汇报,要求全面推进景区依法管理进程。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在审议麦积山景区矿产资源管理情况时,抓住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了决定和审议意见,依法禁止在麦积山风景名胜保护区215平方公里、麦积山省级地质公园366平方公里及麦积山国家、省级森林公园范围内进行开矿、采石、砍伐、开垦等活动。截至目前,在决定、审议意见规定和正在申报的国家级地质公园366平方公里范围内,再未受理和新增设置任何矿业权,对景区8个省批矿权的处理意见已上报省国土资源厅,并得到省厅的大力支持,对3家采石场的采矿许可证也做了妥善处理,未发现新的采石、采砂场(点)。为了提高监督工作实效,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将2007年以来审议、检查、视察和调研的有关工作列入今年工作要点,实施跟踪督查,效果较好。


  代表工作富有成效


  20多年来,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建立和完善了代表小组活动制度、政情通报制度、代表向选举单位述职制度、两联系制度等,推动了代表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加强对代表的培训,努力提高人大代表履职水平,先后举办代表培训班7期,培训市、县(区)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主席共770多人。丰富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积极组织代表参加有关座谈会、听证会等活动,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为代表知情知政、履行职务创造条件,提供服务。截至目前,该市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意见和建议3386件。该市人大常委会对这些议案、意见和建议非常重视,就一些关系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及民生方面的意见、建议,实行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牵头督办制度,并采取召开现场办案会、办理工作汇报评议会等方式方法,加大督办力度,切实为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促进了天水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市人大常委会还开展了评选表彰先进代表小组、优秀代表及代表执行职务经验交流活动,涌现出了一些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激励代表依法履行职责,较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搞好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履行职责、不断推动人大工作的重要保证。20多年来,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重视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加强对法律法规和人大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坚持常委会会议前学法制度,举办专题讲座,进一步树立大局观念和群众观念,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整体素质逐步提高。
  20多年来,天水市人大常委会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现已出台《议事规则》、《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执法检查办法》、《预算审批监督暂行办法》、《信访工作暂行办法》、《代表工作暂行办法》、《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实行满意度测评的暂行办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实施办法》等制度30多项,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不断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特别是今年6月出台的《对专项工作报告实行满意度测评的暂行办法》,进一步提高了人大工作的实效性,常委会机关服务三会的质量和水平也不断提高,为人大工作的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