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53名军训学生集体“头晕恶心”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5:11

“患病”学生怀疑食物中毒 校方称不排除为训练强度大及中暑所致 具体原因正在调查



身体不适的学生被送到医院。 




“患病”学生接受治疗。 


     8月17晚830分,在距榆中县定远镇1公里的甘肃省国防教育学院参加军训的53名学生陆续出现头晕、恶心、手脚麻木和四肢无力等症状,随后学校教官和教职工紧急将学生送往榆中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截至818凌晨1时,所有学生病情已得到控制,均无生命危险。事情发生后,榆中县县委县政府、榆中县药监局、卫生局和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立刻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学生集体出现身体异常


    817日晚10时,记者赶到榆中县人民医院,在医院急诊科内记者看到,急诊科大门已被身体不适的学生、学校赶来的有关负责人、医院的病人团团围住,大家对事故的发生议论纷纷。学校的有关负责人正在对送往医院的学生人数与病情进行统计。


    在急诊科内,许多穿着迷彩服的学生躺在病床上,医护人员正在询问病情。记者看到,患病的学生大部分为15岁左右,女生略多。一名在病床上输液的女生告诉记者,她是兰州市第34中学的学生,假期由学校组织到甘肃省国防教育学院军训,到目前已军训6天时间了,哪知会发生此事。据介绍,当天下午6时许是学校晚饭时间,参加军训的所有学生都在学校食堂用餐,当晚的晚饭是米饭、土豆丝、鸡块、龙豆之类的快餐。该同学说,晚饭后大家像往常一样都去参加晚8时的军训,当时谁都没有感到身体有不适。8时许,当大家正在军训时,突然有几名同学感到头晕、恶心,随后在队伍中大部分同学出现了同样的症状,她也感到四肢无力。出现不适症状的同学人数在增加,学生的病情也在加剧,学校马上组织车辆将出现这些反应的同学送往医院急救。


    由于病床有限,被送来急救的学生经过医护人员简单治疗后送往不同的科室治疗。在二楼的眼科记者看到,这里住着20多名身体不适的学生,在询问中记者得知,大家都有着相同的病状。一名接受治疗的王姓学生怀疑,因为晚餐中的鸡块是军训以来第一次吃到,也许是当晚学校的饭菜有问题。医生表示,目前就学生出现不良反应的具体情况医院正在进一步调查。


    医院紧急救治患病学生


    据了解,当晚830分,在甘肃省国防教育学院军训的50多名学生陆续出现身体异常后,学校立刻向榆中县县委县政府做了情况汇报,并用校车分批将患病学生送往榆中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接到相关部门通知的榆中县人民医院立刻调集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到岗待命,并从住院部紧急腾出近20张床位,第一批学生到达后,医生针对学生出现的头晕、四肢无力等症状开出药方,病症较轻的学生被安排在输液室治疗,病症相对较重的被转移到住院部3楼和4楼病床中,截至记者凌晨1时发稿时,53名学生病情均已稳定,但为了安全起见,都被留在医院中接受进一步观察治疗。


    校方称不排除多种因素所致


    事情发生后,甘肃省国防教育学院院长孟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组织教官收集患病学生的资料及人数,据介绍,该校作为学生军训基地,学生、教官及教职工的食物都是统一安排,在此次军训中共有8个学校的3000余名学生参加军训,从当晚了解的情况看,共有53名学生身体出现异常,而且大部分学生来自兰州市第34中学的初一和高一,特别是初一学生居多。


    孟虎院长告诉记者,他从医生处了解到,集体出现异常不排除因训练强度大、学生自身素质差及中暑所致。按照规定,军训学生每天清晨6时起床,训练一小时后吃早餐,继而上午再进行3小时的军事训练,中午吃完午饭后休息2小时,从下午4时训练至6时再吃晚饭,到晚上830分至930分再进行1小时训练。对于这种训练强度,年龄在十三四岁的初中生还一时无法适应,因此学校目前已经考虑要降低训练强度,同时从孩子们出现的头晕、恶心的症状分析,也不排除天热中暑的可能性。


    孟虎院长表示,学校的原材料进货及加工过程绝对没有问题,他们也在等待医院及卫生部门的调查结果,目前主要先以治疗和安抚工作为主。


    相关部门正在联合调查


    据了解,事情发生后,接到甘肃省国防教育学院情况汇报的榆中县县委常委丁小蔚、副县长张丽霞及榆中县药监局、卫生局和卫生监督所的相关工作人员都到医院进行调查,在看望学生的同时逐个询问学生在患病前后的进食及训练状况,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