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台风“莫拉克”重创台湾泥石流埋村600人无音信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5:15

小林村逃出来的村民


小林村逃出来的村民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台风莫拉克带来的超大雨量重创台湾,高雄四个村落疑遭泥石流淹没,其中又以甲仙乡小林村的灾情最惨重,整个村落约600人可能遭掩埋。至10日上午,小林村100多人顺利逃生,搜救直升机上午已陆续载出32名灾民。


    “莫拉克台风日前袭击台湾本岛,使南台湾遭遇了半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水灾,尤其是在中南部山区,山洪冲毁道路、桥梁,造成不少山乡受困,高雄县的甲仙乡、六龟乡、茂林乡等对外交通至今仍然中断,甲仙乡的小林村更遭到泥石流覆盖,一度失去与外界联系,灾情严重,亟待实施空中救援。


    11日一大清早,高雄县旗山镇的上空就响起了飞机的轰鸣声,一场空中救援行动正在这个距离受困的孤岛山乡最近的镇子上紧锣密鼓地展开。


    台湾灾害应变中心11日表示,空中救援行动规划派遣飞机110架次深入受困灾区,执行人员疏运和空投任务。


    脱困的民众看上去都面容憔悴,神情中依然带着惊恐。而校园里还聚集了先前脱困的民众和仍旧受困民众的家属,他们都在焦急地等待亲人的消息。警员每宣布一次解救名单,有的人喜极而泣,有的人则是满脸愁容地静静走到角落里继续等待。


    一村庄仅100多人逃出


    高雄县灾害应变指挥中心9日曾接到女子报案,称甲仙乡小林村遭泥石流侵袭,全村仅43人逃出来,这名女子称:我人在外面,村里人打电话给我,叫我帮忙求救。现在跑出来的人只能站在土堆上,拜托快去救他们!


    据最新消息称,台军方10日下午已派遣直升机前往小林村运送物资和疏散灾民,但由于晚间天气条件不佳,救援行动将在11日上午继续展开。台湾消防主管黄季敏称,小林村有1000多人,但实际上有多少民众困于遭掩埋的房屋内,仍需待地面部队进去灾区后,才能精确评估。据搜救直升机上午载出的灾民称,山里的情况非常惨,小林村几乎完全被土石掩埋,包括小林国小中华电信机房、卫生所都不见了,约有600人可能遭活埋。据介绍,小林村居民分散在山区各地避难,其中一股40多人,另一股四散的居民约60多人,总计应该有100多人及时逃生。


    看不到人,看不到房子


    高雄县灾害应变中心称,高雄县的甲仙乡小林村、六龟乡草南村、中兴村均遭泥石流或大水冲没,其中小林村的联外道路、桥梁全都中断,通讯时好时坏,受灾状况最严重,除了小林村曾有受困居民打求救电话,中兴村、草南村情况不明。


    六龟乡草南村长9日在荖浓溪畔,拿着望远镜焦急地向对岸望,我什么都看不到,没有人、没有房子,只有一大堆土石。他先出山求救,没想到一夜间,村子被土石吞噬,村民生死未卜。全都还给大自然了!


    另外,旗山镇竹寮巷上午11时也传出有200名居民受困待援。


    灾情超过“9·21”大地震


    带来史上最大雨量的莫拉克台风淹没台湾南部,已造成重大伤亡和损失。除人员死伤外,目前全台农业损失已高达21亿元新台币,官方预估可能会逾百亿,创历史新高。初步统计,这次台风造成铁路桥与各类公路桥20座断裂,为10年来最严重,灾情甚至比·大地震还要严重。台湾公路总局指出,这次莫拉克每秒带来27000立方米洪水量,200年才可能发生一次,洪水量超过桥梁设计可承受范围,才导致即使不是危桥也断裂。


    据《东方早报》


    台湾各界


    纷纷募款赈济


    据新华社电台风莫拉克在南台湾造成严重灾情,民众损失极大。台湾各界纷纷发起各项募款活动,慷慨解囊积极赈灾,共渡难关。10日起,岛内陆续发起募款赈灾活动。台湾行政当局发动岛内所有公务员捐款赈灾,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和副领导人萧万长响应并额外捐款。中国国民党设立了救灾赈灾专用账户,并呼吁民众投入救灾行动。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先捐出200万元(新台币,下同),台湾立法机关负责人王金平捐款100万元。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也捐出100万元救灾。演艺界也积极投入救灾。歌手周杰伦捐款200万元;台视、中视、华视等电视台共捐款逾2000万元。


    台湾红十字会组织全面动员,已有数百人次的专业救灾志愿者进入灾区,总价值近200万元的救灾物资已送达各地灾民收容所。


    马英九训斥气象局


    据《东方早报》报道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当局灾害应变中心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1日20时,台风莫拉克共造成全台62人死亡、57人失踪、35人受伤。另据报道,11日,一架参与救灾的直升机在屏东地区失事坠毁,机上3人目前失去联系,搜救行动已经展开。


    马英九9日晚赴灾害应变中心,将救灾相关部会训了一顿。他对气象局预报不准颇有微词,询问为何台风带来如此大的灾害?为何没有准确预估山区会降下这么大的雨量?与会官员表示因台风移动速度慢,加上累计雨量才造成大灾害。但马英九强调,当年贺伯台风也是移动速度慢、雨量大,气象局应依据过去经验再综合研判。


    内地8人死亡损失逾97亿元


    据新华社电记者11日从民政部救灾司获悉,台风莫拉克目前已造成8人死亡,3人失踪。


    据民政部统计,截至8月11日16时,台风莫拉克共造成福建、浙江、江西、安徽、江苏5省1103.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8人(浙江省4人、福建省3人、江西省1人),失踪3人(浙江省2人、福建省1人),紧急转移安置157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97.2亿元。


    监测显示,11日14时,莫拉克中心位于江苏省东台市境内,最大风力8级,未来将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东北方向移动,即将进入黄海。


    浙江苍南县几乎成孤城


    据新华网消息从9日凌晨到10日夜间,浙江省苍南县受莫拉克台风冲击,对外交通基本中断,部分城区断电,通信联络不畅。没有一个人会否认,在这20多个小时中,这座繁华的县城几乎成为中国东部沿海版图上的一座孤城


    据气象与水利部门的测算,这次台风中,苍南县遇到的是超50年一遇的全流域大洪水,降雨超百年一遇,水位超50年一遇。这座地处浙江省最东南端并与台风登陆点福建省连接的小县,36个乡镇全部受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