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兰渝铁路兰州枢纽工程准备工作就绪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5:19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我国铁路重点建设工程——兰渝铁路及兰州铁路枢纽项目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各招标单位组织建设队伍陆续进场应战,安营扎寨,一些前期基础设施开始动工修建。同时,兰州枢纽北环线、编组站用地的征迁工作也于近日正式启动。


  记者在兰州铁路枢纽工程所在地兰州市沙井驿现场看到,中铁九局、中铁十三局等建筑单位已经在工程现场附近竖起了醒目的单位招牌,公司概况、项目状况、工程流程、质量管理等都做了详尽介绍,办公区、生活区、仓库等一应俱全。中铁九局兰渝铁路兰州枢纽工程项目党工委书记、副经理丛森告诉记者,集团公司已从沈阳总部拔寨起营,派遣队伍赶赴兰州工程现场。


  记者从负责兰州枢纽工程质量监督和工程进度的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兰州枢纽监理站办公室了解到,随着征迁工作不断延伸,兰州枢纽项目建设不日将进入施工阶段。为了抢工期,一些重点关键工程已提前启动。


  与此同时,兰州市政府已于日前正式启动兰州枢纽北环线、编组站用地征地拆迁工作。兰渝铁路在兰州境内建设里程74.8公里,主要涉及城关区、安宁区、西固区、皋兰县和榆中县。今年早些时候,兰州5县区已与市政府签订了《征地拆迁责任书》,表示将全力确保兰渝铁路拆迁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兰渝铁路《移民安置计划》,预计这项工程在兰州市需征永久性土地1226.45公顷。此外,由于施工、堆料、装配等原因,需临时使用土地173.2公顷。目前,土地各项征迁工作进展顺利。


  兰州铁路枢纽项目是在现有的兰州枢纽主轴线以北建设北环线,将目前的一字形枢纽扩建为环形枢纽:货运系统将转移至黄河以北的枢纽北线,客运系统则布置在黄河南岸,形成环抱母亲河的南客北货环形枢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