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陆浩 徐守盛对全省社会保障工作作出批示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5:19

陆浩徐守盛对全省社会保障工作作出批示: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社保体系


  本报兰州819日讯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日前对全省社会保障工作作出批示。


  陆浩在批示中指出,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建立健全城乡社会保障制度作为和谐抓民生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推进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以及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等各项政策措施,初步形成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有力地保障了城乡居民基本生活,为维护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陆浩在批示中强调,当前,我省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刻认识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任务,适应统筹城乡发展新形势的要求,坚持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采取得力措施,加强薄弱环节,加快完善城乡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将各类人员纳入保障覆盖范围,为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徐守盛在批示中指出,社会保障是民生的重要支柱。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城乡居民的切身利益,是政府的重要职责。我省社会保障工作经过20多年的改革发展,保障制度逐步完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较好地发挥了社会的稳定器、经济运行的减震器和实现社会公平的调节器的作用。


  徐守盛在批示中强调,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城乡居民的热切期盼。各市州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抓保障就是抓发展,抓保障就是保民生,抓保障就是促和谐的理念,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有弹性、可持续的方针,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加快推进制度建设,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真抓实干,全面落实党的惠民政策,真正使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