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甘肃省财政工作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5:27

    徐守盛在全省财政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继续抓好增收节支工作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


 兰州820日讯   今天上午,全省财政工作座谈会在兰州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强调,各级财税部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再接再厉继续抓好增收节支工作,全力以赴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财政预算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抢抓国家扩大内需、支持西部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一些重点环节取得了新的突破。截至7月底,全省地方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7.2%,大口径财政收入增长25.8%,一般预算支出增长27.8%。中央对我省各类补助达到5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97亿元。财政改革步伐不断加快,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财政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徐守盛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准确把握当前财政形势。我省财政收支结构性矛盾突出,收入形势依然严峻。各级财税部门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贯穿始终,把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贯穿始终,把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贯穿始终,紧扣当前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趋势、新问题,抓住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工作,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努力巩固和扩大当前经济增长企稳向好势头,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徐守盛强调,做好下半年的财政工作,首先是要围绕大局,积极支持全省经济发展。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立足发展大局,牢固树立经济决定财政的思想,紧紧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扩大投资、拉动内需带来的难得机遇,努力争取中央投资项目和资金,切实加大对我省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改革发展、改善民生、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其次,再接再厉,继续坚持抓大不放小以费补税的方针,千方百计狠抓组织收入,努力抓好增收节支工作。第三,全力以赴,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进一步加快灾区恢复重建步伐,按照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要求,通过争取中央支持、加大地方投入、开展对口支援、群众自筹等方式,千方百计多渠道筹措灾后重建资金,确保年底前完成农村受灾群众住房建设和基层学校、医院等公用设施建设等重建任务。要不断完善强农惠农措施,认真落实各项涉农财政补贴政策。要抓紧落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为民兴办的“12件实事。第四,改革创新,不断健全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机制。要尽快实施市州对县区的财政体制调整方案,进一步完善省直管县体制,切实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充分重视和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第五,突出重点,强化财政监督力度。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健身就做好下半年的财政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一是要突出重点,千方百计狠抓增收节支。二是要积极主动,多方争取中央项目和资金支持。三是要保障民生,全力支持灾区恢复重建。四是要探索创新,积极推进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五是要超前谋划,及早动手安排明年财政工作。


  省政府秘书长李沛文等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