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211位甘肃首例甲流病例密切接触者解除医学观察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5:51

根据国家卫生部的相关要求,我省在积极隔离治疗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患者的同时,也对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医学观察措施。昨日,记者从疾控部门获悉,与我省报告的第一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患者有密切接触的211人,经过长达7天的医学观察之后,其体温正常、身体状况良好,疾控机构宣布解除医学观察,211人终于重新回到自己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环境中。记者还了解到,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患者昨日进行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的检测。今日,疾控部门将进行第二次检测,如果检测结果再次达标,那么首例患者将康复出院。


  211人被解除医学观察


  昨日,对于被实施居家医学观察的211名甲型H1N1流感病毒密切接触者来说,是值得高兴的日子,他们可以重新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可以和自己的同学一起上课,可以和家人一起快乐生活。记者从疾控部门了解到,7天来,这些密切接触者按照我省疾控部门的严格要求,在自己家里实施医学观察。每日进行两次体温测量,还要按照疾控人员的要求按时服药治疗。他们的饮食都是由疾控人员专门送达,严禁外人进入医学观察场所。7天后,七里河一家医院的10名医务人员和3名亲属,经过检测发现体温正常,无其他任何临床异常情况。最后,疾控部门向他们下发解除医学观察通知书,并正式宣布解除医学观察。


  而与第一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患者一起参加军训的198名学生,被实施居家医学观察后,7天来他们的身体状况良好,体温正常。疾控部门按照相关规定,下发解除医学观察通知书后,也积极解除了这些学生的医学观察。记者了解到,解除医学观察后,这些学生的情绪稳定,他们的学习、生活不会受任何影响。


  首例患者今日再次进行病毒检测


  昨日中午,省、市疾控部门的工作人员和专家组成员,来到兰州市肺科医院感染科病区,对我省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的15岁女中学生患者进行病毒检测。根据医院方面的报告,这名患者体温为36度,身体状况良好,已经达到出院的标准。但是,根据卫生部的相关规定,患者出院前必须进行两次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如果两次检测结果均达标,才能准予出院。疾控人员对患者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今日,疾控人员还将进行第二次检测。如果检测结果达标,那么这名中学生将正式返回校园。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第二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患者体温正常,咳嗽症状已基本消除。


  我省哨点医院监测数据存在缺报


  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200929—32周全省19家哨点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ILI)1382例,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就诊总数的比例为1.99%,其中陇南市、定西市、嘉峪关市和甘南州等市州的哨点医院报告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就诊总数的比例偏低,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报告数据较全,但流感样病例的比例明显偏高。19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中大部分均能按要求及时报告监测数据,但仍有少数医院存在缺报情况,缺报医院有:甘南州人民医院缺报10次,缺报率达50%;金昌市第二人民医院、敦煌市人民医院、平凉市人民医院和庆阳市人民医院各缺报3次,缺报率为15%;定西市人民医院缺报2次,陇南市人民医院缺报1次。


  省疾控中心分离甲型H1N1型病毒33


  200911日至817日,省疾控中心网络实验室对1518份流感标本进行了病毒分离检测,分离到病毒248株,分离率为16.34%。其中甲型H3N22株、甲型H1N133株、乙型Bv210株、乙型By3株。另外全省共进行流感标本核酸检测730份,阳性48份,阳性率为6.58 %。其中省疾控中心网络实验室315份,阳性40份,阳性率为12.70%,其余网络实验室检测标本数较多的为:兰州市疾控中心检测182份、天水市疾控中心检测79份,较少的为平凉市5份、庆阳市17份。各实验室检测阳性率也相差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