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工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6:00

兰州825日讯   省工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今天在兰州召开。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荣书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守盛、刘伟平、蒋文兰、励小捷、刘巨魁、刘永富、刘立军、姜信治、陆武成、洛桑灵智多杰、孙效东、张晓兰、邵克文、李德奎等领导出席会议。


  孙效东代表省总工会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陆浩首先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工会工作的全国总工会和兄弟省市工会的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甘肃省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我省改革和建设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五年,是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五年,也是工会工作全面推进、不断加强、成效显著的五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工会一定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全总的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建设的伟大实践,为推进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陆浩强调,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牢牢把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牢牢把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牢牢把握工会事业发展形势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充分认识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陆浩强调,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努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要积极动员广大职工始终以主人翁姿态自觉投身推动科学发展的主战场,紧紧围绕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我省工业强省战略的深入实施,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特别要结合在新的起点和水平上建设有色冶金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业、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和在以风能、太阳能利用为重点的河西新能源基地、陇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中,献计献策,施展才干,建功立业。广大职工群众要以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为己任,爱岗敬业、奋力拼搏,创造一流业绩,成为继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行动楷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给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引导广大职工正确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发扬中国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陆浩强调,要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工会维权观,推动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权机制,健全职工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加强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全面维护职工群众的劳动经济、民主政治和精神文化权益。要深入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要把维护职工群众具体利益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既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促进国家和企业发展作贡献,为实现职工自身利益提供保障,又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权机制中发挥工会的特点和优势。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按照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的要求,尽心竭力为职工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工会对职工群众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陆浩强调,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搞好工会组织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工会工作的制度,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要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带工建的工作措施,继续完善各级政府与工会的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的工会工作格局。全省各级工会要适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社会经济生活的新变化,坚持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经常到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去,到困难职工多的地方去,真情倾听职工呼声,真实反映职工愿望,真诚关心职工疾苦,真心帮助职工办事,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陆浩指出,这次大会将产生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希望新当选的领导班子在省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同心同德,努力工作,把全省工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陈荣书在讲话中指出,甘肃省委历来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把工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通过与工会建立联系机制,出台劳动法规和政策,加强执法检查和调研视察等,为推动工会工作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甘肃省工会十大以来,各级工会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陈荣书要求,各级工会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切实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保增长促发展建功立业;坚持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