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兰州解放60周年纪念大会8月26日举行(图)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06:04


工作人员制作中山铁桥百年纪念碑。


  中山铁桥百年庆典也将于当日上午举行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讯   备受关注的兰州市庆祝兰州解放60周年纪念大会将于826日下午举行。作为庆祝系列活动之一,中山铁桥百年庆典仪式也将于26日上午举行。24日,记者在中山铁桥南广场看到,将在庆典活动中亮相的中山铁桥百年纪念碑目前已进入最后的制作阶段,将于25日完工。


    24日下午,施工人员已经在中山铁桥南广场搭建起了用于庆典活动的台子。将军柱旁靠近铁桥的一处空地上有一个被篷布围起来的施工区域。篷布内是正在制作中的中山铁桥百年纪念碑。一位施工人员表示,纪念碑的制作将于25日完工。


    此前记者从兰州市委外宣办了解到,中山铁桥纪念碑的主体是一块重达50多吨,约3.7米高、1米宽、4.8米长的青海黄河石。碑身上刻的《铁桥百年赋》是从全国征文中脱颖而出的,原创作者为辽宁省散文学会会员马建勋,后经原甘肃日报社高级记者、现甘肃经济日报社高级顾问吴辰旭修改定稿。


    据悉,826日下午,兰州市委、市政府将隆重举行庆祝兰州解放60周年纪念大会。大会将邀请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兰州军区、兰州军区空军、甘肃省军区、武警甘肃总队领导,部分参加过兰州解放战役的老战士、革命烈士遗孀,驻兰部队官兵和各界群众代表参加。


  兰州战役遗址纪念园呼之欲出


  选址伏龙坪营盘岭项目已列入今年城关区重点招商项目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讯(记者 何娜)今年826日,是兰州解放60周年纪念日。在英雄们洒下鲜血的营盘岭、沈家岭、狗娃山等战场遗址,至今留有碉堡、暗道和壕沟,它们是无数烈士与敌人拼死搏斗的历史见证。


  824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城关区政府将恢复营盘岭的碉堡暗道,并建设陈列馆保护兰州战役遗址,表达人们对那段峥嵘岁月的追忆。目前,城关区招商局已将皋兰山兰州战役遗址纪念园列入今年城关区20个重点招商项目中,以使兰州战役遗址得到有效保护。


  一座碉堡至今完整保存


  据城关区伏龙坪街道办负责人介绍,当年解放兰州的战役在营盘岭打得很惨烈,留下了敌人的暗道和三座碉堡,一座碉堡至今还保存得很完整,两座在战斗中被炮弹炸毁了。


  碉堡分前、后两室,前室是射手射击的地方,后室是装子弹的地方,墙壁上有一个长方形的小洞,是用来放煤油灯的。整个碉堡里面比较狭小,仅能容下四五个人。


  纪念园占地60余亩


  据介绍,兰州战役遗址纪念园将在伏龙坪街道辖区营盘岭兰州战役遗址周围建设,规划纪念园南北长380米、东西宽200米,总面积达64.4亩。其中,绿化面积45.5亩,公路、游园小路、地坪等面积6.2亩;停车场占地5.5亩;跑马场等地3.7亩。纪念园内将建设管理区、纪念碑、陈列馆、招待所等。


  为兰州旅游注入新活力


  据城关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城关区区委、区政府发展旅游实施意见中已经提出,要规划建设营盘岭解放战争兰州战役遗址,恢复碉堡、暗道、壕沟,建立解放战争陈列馆,让游客和市民回忆曾经硝烟弥漫的营盘岭战役。该负责人强调,大兰山旅游将成为未来兰山发展的方向,兰山的开发将在三台阁、五泉等景点的开发与保护的基础上,利用营盘岭战役遗址建兰州战役遗址纪念园,开发红色旅游项目,为兰山旅游注入新的活力和内容。与此同时,兰州战役遗址纪念园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兰州战役遗址应有的社会教育价值,并将促进伏龙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