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解决“民生七件事” 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4:50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白银市市长吴仰东。
  吴仰东说,中央扩大内需政策和省政府工作报告,都贯穿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主线。2009年,白银市要围绕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社保、收入、住房、物价等“民生七件事”,增加民生投入,实施民生工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吴仰东说,要坚持以创业促进就业。2009年,白银市将实施“全民创业工程”,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和创业资金1000万元,加大就业创业培训力度,放宽市场准入,降低创业门槛,扩大小额担保融资服务,培训各类劳动力4万人,开发城镇就业岗位2.7万个。
  吴仰东说,要切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2009年,白银市将建立失业保险金用于促进就业的联动机制,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推进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完善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提高大病医疗救助标准。提高城乡低保家庭保障水平。
  吴仰东说,要健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2009年,白银市将加快廉租住房项目建设,争取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城中村”改造,建设廉租房1000套、5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1200户。实施城市区集中供热管网改造工程,不断改善城市供热条件。
  吴仰东说,要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2009年,白银市将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免费政策,调整农村学校布局,推进中小学校安全工程和寄宿制学校建设。积极筹建白银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促进中等职业学校上规模、上水平,建成3至4个专业实训基地。
  吴仰东说,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2009年,白银市将开展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和乡镇卫生院改革试点,扩大社区卫生服务覆盖面;整合市区医疗卫生资源,开工建设市中医院;重视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为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1名大专以上医疗专业毕业生。
  吴仰东最后说,2009年,白银市还将加快实施农民增收“七大工程”,确保如期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翻一番的目标;将时刻关注物价变化,尽可能避免价格因素对人民实际生活的影响;坚持兴办惠民实事制度化,集中力量每年解决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扩大“四大民心工程”覆盖面,努力让白银的天更蓝、水更清、生活更加方便、环境更加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