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学会使用网络把握舆情应成为领导者的必修课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6:21

   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再次通过南方网、奥一网等网站发信给网民拜年,呼吁大家继续网络拍砖建言献策,起一个富有建设性的网络社会。(见120《南方都市报》)此举受到网民的积极响应。
  在广东,各级党政领导通过网络向网民问政求计、建设网络民主已经形成了气候。去年关于抗击冰冻雨雪灾害、解放思想大讨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网络建言献策和爱心传递,都引起了强烈反响,对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春节网络拜年表明,广东的领导者将在新的一年继续他们的做法。
  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惊人,我国网民已逼近3亿,网络化生存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重要生活方式;随着网络娱乐化应用向价值应用的转变,网络已经成为社会生活中表达民情、畅通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这给我们、特别是主导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者提出了一个新课题:学会使用网络,重视和把握网络舆情。
  重视和把握网络舆情,首先要学会使用网络。毋庸讳言,现在还有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不会或不屑使用网络。究其原因,一是对网络存在偏见,片面地认为网络不过是年轻人的娱乐工具,有许多荒诞、低俗、甚至很负面的东西,不看也罢;二是满足于传统的或既有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习惯地认为做工作还是靠开会议、发文件、看报纸来得妥贴,网络舆情不值得重视;三是不愿意接受来自虚拟世界的声音,与其看到和听到不那么顺眼”“顺耳坏话恶言,不如不看不听,眼不见为净。凡此种种,都需要廓清。
  网络有娱乐功能,但不只有娱乐,娱乐只是其众多功能中极小的一部分。网络有荒诞、低俗、甚至很负面的东西,但正因为有这些东西,作为领导者更有责任重视网络,让正常的、健康的、积极的、正面的东西成为网络的主流。网络看似非主流传媒,但它的传播速度、影响范围不可小觑,放弃了对网络的介入,无异于放弃了对几亿网民意愿的把握,放弃了对年轻人的教育和引导。
  网络确实很虚拟,但它又很现实。网民中不乏有识之士,网络中不乏真知灼见,作为领导者,当然应该广察民情、广知民意、广纳民智。即使有些话不好听,也完全可能是逆耳忠言。况且,正因为网络的虚拟环境,领导者才能听到在现实中可能听不到的实情,才能切实深入民众。
  因此,学会使用网络,重视和把握网络舆情,应该成为领导者的一门必修课。(作者为职业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