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甘肃代表团女代表速写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6:30

  关注两会


  政治舞台上的亮丽风景


  ——甘肃代表团女代表速写


  她们平凡而又耀眼,她们如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以独有的智慧和细腻在政治舞台上履行职责。她们,就是我们身边的女人大代表。


  郭玉芬:建立城乡一体急救服务体系


  从医务工作者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官员,角色虽然变化了,而使命依然。作为连续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卫生厅副厅长郭玉芬的履职经历可谓丰富。这次,我关注的热点是公共卫生均等化问题。郭玉芬说:目前,我省农村急救医疗体系基本空白,在应对“5·12”地震灾难等突发公共事件时,确感力不从心,基层人民群众日常急救医疗服务需求无法保障。


  为此,她建议,应建立覆盖城乡的一体化急救医疗服务体系,使全体城乡居民、农民都能享有“120”急救提供的基本急救医疗保障服务。发挥紧急医疗救援体系整体应急功能,提高快速反应能力、资源利用效率和医疗救治水平。


  于洪志:加快农村中小学恢复重建


  朴素、干练是全国人大代表、西北民族大学教授于洪志留给记者的印象。为了开好这次大会,于洪志对我省地震灾区8个县农村中小学恢复重建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目前,灾区中小学重建还存在很多困难。她告诉记者,我省灾区校舍多为上世纪80年代、甚至更早以前建设的土木、砖木结构的瓦房,基本无抗震设防能力,加上部分灾区学校处于大山深处,需要对学校的布局、规模、结构、形态等方面给予前瞻性的长远规划。普通高中,县城和重点乡镇的独立高中、初中和九年制学校的建设应是灾后重建的重点。


  马少敏:为文化大发展鼓与呼


  省京剧团演员马少敏是我省文化艺术界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淡淡的妆容,得体的衣着,浑身透着艺术气息的她,自然更关心文化事业的发展。


  马少敏说:在当前国家扩大内需的战略部署中,应把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要加大对甘肃等西部省份文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平台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持,在项目、资金安排上优先考虑西部欠发达的省份,以缩小东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巨大差距。


  冯海荣:食品安全挂心间


  来自酒钢集团公司的冯海荣代表更关注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法》获得通过,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可除了这道法律上的护身符外,老百姓更多地期待着这部法律能发挥积极的效应。冯海荣建议道,应建立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从食品质量标准和食品卫生标准两个方面来统一规范。同时,要推行标准化作业,比如农业标准化种植作业,推动农业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苏岁佩:农村饮水安全不容忽视


  全国人大代表、华亭煤业集团工人苏岁佩十分关心家乡农民的吃水问题。我们平凉一些地方水资源贫乏,吃水主要靠从附近的沟道内人担、畜驮或土井、水窖解决。虽然这几年建成了一些人饮解困及安全饮水工程,但饮水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她说,一些地方群众仍然在饮用含氟水、苦咸水、污染水,饮水水质不达标,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迫在眉睫。


  认真深入思考,积极建言献策,活跃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我省女代表心系国计民生,正以热忱和真诚回报陇原人民对她们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