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陆浩接受《光明日报》专访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6:42

  陆浩接受《光明日报》专访时表示


  困难再大也要努力解决好民生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在全国两会期间,就民生问题接受了《光明日报》记者的专访。陆浩表示,在全力以赴保增长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民生,困难再大也要努力解决好民生问题。


  陆浩指出,高度重视和解决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也是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推动科学发展观的全面贯彻落实,坚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集中力量办成了一批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群众的普遍欢迎。


  陆浩说,作为西北老工业基地、内陆欠发达省份,甘肃省的财力比较薄弱,但省委、省政府有一个基本认识,就是财政支出不是一个简单的花钱问题,而是体现着执政的理念。执政为民,既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做工作,又要在财政支出上真真切切地体现出来。基于这样一个认识,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主要把握了这样几点。一是大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明确要求千方百计增加向困难群众、基层、三农和公共服务领域的财政投入力度,有力地带动了其他各类资金向各项民生事业投入。近年来,各级财政在解决民生问题上的投入大幅增加,仅去年财政用于解决民生问题的投入就达96亿元之多。二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力求每年都能够为群众办成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让群众不断得到实惠。2006年省委、省政府集中办了5件实事,2007年办成了12件实事,去年又为群众办了14件实事,今年已确定为群众办12件实事,总投资将达到216亿元。这些实事,涉及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善困难群众生活、扩大就业、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等诸多领域,在群众关心的就医、上学、行路、饮水、适用能源、住房等方面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同时,我们决定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在连续三年提高10%的基础上今年再提高10%;农村低保覆盖人口由去年的160万人增加到260万人,补助标准也相应提高;为缓解就业压力,由政府购买1万个以上公益性岗位,集中用于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三是把办实事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形成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除了解决极度干旱地区人畜饮水、乡村道路建设等一次性投资外,每办一件实事,都要探索形成一项切实可行的制度,支出列入财政预算,保证群众年年都能够受益。同全国相比,甘肃提前一年全面取消农业税,提前一年建立农村低保制度,提前一年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覆盖,提前一年实行城市非职工医疗保障制度,在其他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应该说,这些年我们解决民生问题的效果是明显的,群众比较满意。对于一个财力薄弱的欠发达省份来说,做到这些我们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陆浩强调,2009年,是应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变化和重大挑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快速扩散和蔓延,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明显增多。由于历史欠账多,在解决民生问题方面,面临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中央反复强调,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省委、省政府将更加自觉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全力以赴保增长的同时,更加重视和解决民生问题,以实施民生工程为重点,抓紧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时刻关注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尤其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多办一些为民利民的实事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