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甘肃代表心声:加快开发黄河黑山峡河段水电资源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6:56

   黑山峡河段是黄河上游最后一个未开发的河段,如何合理开发,使其早日发挥效益,是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宁平十分关注的事。这次,他带来了《关于加快开发黄河黑山峡河段水电资源的建议》。


  李宁平告诉记者,黄河黑山峡河段位于甘肃与宁夏交界处,峡谷长31.5公里。从1952年开始规划、1975年列入国家基本建设计划,后因水库淹没和移民安置问题难以解决而被迫搁置。


  50多年来,我省始终没有放弃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的论证研究工作。结合黄河上游河段自然环境、人文地理、社会经济等实际,我省对黑山峡河段地震地质构造和工程地质、移民和库区淹没、生态环境影响等多个项目进行了勘察论证和专题研究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诸多技术成果,形成了黑山峡河段多级开发方案。


  据了解,20085月,我省组织部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代表和委员们一致赞同我省提出的多级开发方案。李宁平建议,国家及时合理调整黄河黑山峡河段规划方案,将原规划开发方案调整为多级开发方案,尽早核准建设黑山峡多级开发工程,使黄河黑山峡河段的水能资源早日转化成经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