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陆浩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7:12

应对挑战成效卓著  迎难克艰信心百倍


    3月5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报告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是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典范,通篇贯穿着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的精神,顺应了改革发展的客观要求,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是一个增强信心、鼓舞勇气、凝聚人心、充满希望的好报告
  陆浩说,2008年是我国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各种自然灾害,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充分显示了中央领导集体卓越的领导能力和领导艺术,也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一年的实践中,我们感受最深的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成功驾驭复杂局面,经受了各种严峻的考验,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了全国人民的信心。二是有效实施宏观调控,把增加投资和拉动消费、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克服当前困难和促进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促进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扩大投资需求和扩大消费需求双拳出击,增加投入和提振信心双管齐下,各项政策组合配套,宏观政策和具体措施紧密衔接,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运行。三是着力加强薄弱环节,始终不渝地强化三农工作,下大力气保障和改善民生,抓住机遇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大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力度,促进了产业升级换代,提升了竞争力。四是重视推进体制创新,大刀阔斧地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陆浩说,去年,我们能够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经受住种种困难和考验,关键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只要我们坚持走科学发展的路子,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陆浩说,过去的一年,我省同全国一样,也是发展历程中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接踵而来的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以及国际金融危机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们肩负着在应对各种重大挑战的同时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又好又快发展的双重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迎难而上,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取得了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5·12”特大地震灾害、处置“3·14”甘南不稳定事件和“11·17”群体性事件等一次又一次斗争的重大胜利,成功应对和把握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给我省发展带来的挑战与机遇。项目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农村经济发展加快,民生工程加速推进,灾后重建顺利展开。
  陆浩说,学习了总理的报告,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目前这样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来之不易,要把这个好势头保持下去更不容易。我们一定要抓住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奋力渡过难关,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陆浩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应对国际国内环境重大挑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按照总理报告提出的目标要求和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坚持四抓三支撑的总体思路,以保增长、扩内需、强基础、调结构、抓民生、促和谐为主线,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推进社会发展和民生工程,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