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徐守盛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7:12

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 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36,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报告体现了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的进取精神,体现了执政为民的宗旨、求真务实的作风、改革创新的精神和高超的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顺应了改革发展的客观要求,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为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增强了信心,增添了力量,鼓足了勇气。我们一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实现甘肃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徐守盛说,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回顾总结去年的工作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分析存在的问题直面现实、冷静客观,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统筹协调、政策措施明确有力。特别是对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整套政策措施,从错综复杂的现象中抓住了主要矛盾,整体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宏观局势把握的远见卓识,体现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运筹帷幄。
  徐守盛说,去年,面对历史罕见的天灾人祸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等一系列重特大突发事件,党中央、国务院临危不惧、沉着应对、果断决策,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振奋人心的重大成就。中央领导同志心系人民、贴近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为各级干部树立了榜样。

  徐守盛说,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指导和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共克时艰,开拓进取,保持了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今年,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报告提出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把扩大国内需求、调整振兴产业、促进结构调整、推进科技创新、加强社会保障结合起来,把增加投资和刺激消费结合起来,把克服当前困难和促进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拉动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对于目前总体上仍然处在夯实基础、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强化保障、加快发展阶段的甘肃省来说,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报告中提出中央计划两年内投资1.18万亿元,带动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共约4万亿元,主要用于民生工程、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自主创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这为我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调整经济结构和改善民生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我们将把扩大投资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着力点,准确把握投资重点,完善项目工作机制,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努力扩大投资规模,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加快在建项目进度,争取开工一批新的重大项目,确保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超前谋划一批有利于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做好前期工作,加强项目储备。力争在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带动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徐守盛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全国的难点在西部,西部的难点在西北,西北的难点在甘肃。解决甘肃的问题,关键是发展。除了我们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也需要中央的大力支持。他建议,国家制定实施扶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事业的政策措施,加大对甘肃扶贫开发和灾后重建的支持力度,批复实施《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将敦煌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列入国家重点建设计划、支持引哈(哈尔腾河)济党(党河)工程建设,促进甘肃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