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全省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在天水召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7:24

519,全省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在天水市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效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办公室负责人、天水市有关负责人、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分管财经工作的副主任及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共80多人出席会议。
  孙效东在讲话时说,这次全省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是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重要时刻召开的。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和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公室对本届一年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机构分别介绍和交流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人大财经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交流情况、互通信息,讨论工作、研究问题,联络感情、增进友谊,必将对进一步做好人大财经工作,支持和推动各级政府应对金融危机,实现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孙效东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地方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主要任务,改进和加强经济监督工作,着力提高监督实效。他说,法律规定,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四项基本职权,人大财经工作机构就要在这四项基本职权范围内考虑自己的工作任务。首先,要加强经济立法。省人大财经委和有立法权的市(州)人大财经工作机构要坚持经济立法的必要性选项、可行性调研和准确性审议原则,在经济法规的起草阶段,要提前介入,高度关注,避免为立法而立法。同时要注意审查上位法的相关规定和本地立法条件成熟与否,增强经济立法的可操作性。其次,要做好经济监督工作。监督法规定,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分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在我省,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才刚刚起步,但涉及财经领域的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肯定会很多,各级人大财经工作机构要做好准备,加强审查,从源头上做好法律监督。在工作监督方面,计划和预算报告的审议是各级人大的主要工作之一,也是各级人大财经工作的主要内容。各级人大财经工作机构主要的任务是熟悉国家的大政方针,熟知当地经济社会事业的需求,掌握经济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讲求工作方式和方法,及早介入,做好计划和预算各项报告的提前审查工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和作出决议提供好服务。第三,要做好重大事项决定相关服务工作和其他相关的工作。当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需要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经济领域事项很多。各级人大财经工作机构要提早谋划,认真研究,为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做好服务工作。
  孙效东强调,要高度重视地方人大财经干部队伍的建设。他说,各级人大财经工作机构的干部首先要重视学习,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尤其是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加强法律法规、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知识的学习。要重视专业经济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方法的学习,说内行话,办内行事,学会和政府有关经济部门的对接和交流。其次要注重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讲实话、讲真话,避免政策文件图解式的调查,避免长官意志呼应式的调查,避免主观臆想求证式的调查,深入研究问题,善于剖析问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有见地的调研报告。第三要注重加强工作联系交流,不仅要加强上下级人大常委会的联系交流,还要加强与兄弟工作机构和政府对口部门的联系交流,在交流沟通中促进工作。第四要加强制度建设。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权力的行使更需要制度化,要切实加强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制度建设,促进人大财经监督工作进一步制度化,推进全省经济社会管理进一步制度化。
  会上,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和14个市州的人大常委会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交流发言摘要见本报今日四版)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公室与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之间工作联系的若干意见》。